國民黨2018在4個縣市使出「藍白拖」戰略

2018選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然一直被稱為沒有聲音的無主席,但最近4個縣市的選情讓他覺得有機有趁,開始運作「以拖待變」策略,在特定選區拖到最後一刻,等待無黨、白色力量崛起後,大大操作棄保,藍軍最後再亮底牌,搏一個可能翻轉的機會,或是助友軍拉下綠軍。

這4個縣市分別是新竹縣市和嘉義縣市。

藍軍的機會:新竹縣市和嘉義縣市

新竹市國民黨提名前市長許明財參選,聲勢一直不如民進黨尋求連任的林智堅,但民進黨碰上老戰友、新竹市議長謝文進以無黨籍身分出馬參選挑戰,三分天下。

新竹縣綠弱藍強,四馬奔騰。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超強,民進黨由前縣長之子鄭朝方迎戰,國民黨則陷入內亂,提名現任副縣長楊文科,但自認民調最高卻不獲提名的林為洲矢志參選到底。 

嘉義縣也是兩綠相爭,但藍軍黃雀在後,等待契機。民進黨透過黨內初選提名了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但現任副縣長吳芳銘卻脫黨參選,國民黨提名的吳育仁明顯落後一截。

嘉義市藍軍兩女相持不下,前市長黃敏惠民調勝出獲提名,前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兩女實力在伯仲之間,對上政績不太響亮的民進黨市長涂醒哲努力尋求連任。

明明國民黨在這4個縣市選情一面倒,到底吳敦義要如何翻轉選情?

新竹市議長謝文進過去一直是民進黨最重要的操盤手,但這次卻挑戰民進黨最年輕、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林智堅,新竹市政壇甚至有人猜測,這會不會有國民黨的算計在內?

民進黨中央執政不佳影響林智堅選情?

依照民進黨民調顯示,有77.5%的新竹市民對現任市長林智堅的施政表現感到滿意,若是林、許、謝三人對打,林智堅有55.8%的支持度,領先國民黨提名的許明財14.5%,以及無黨籍謝文進的7.7%。林智堅支持度不但超穩定,還是竹竹苗選戰的領頭羊。

在這種情況下,為何謝文進還會出來?據了解,是因為最有機會挑戰林智堅的另一位民進黨要角、前市長蔡仁堅並沒有要再戰,而且地方上評估因為民進黨中央執政表現不佳,可能影響林智堅得票20-30%之多,屆時若謝文進超前許明財,國民黨可能操作棄保,不放棄這個可以扳倒林智堅的惟一機會。

新竹縣就更明顯了,國民黨看似不會再改變提名,也用盡各種方法要堵民調最高的林為洲出馬。據了解,國民黨高層的估算是拖到選前再做民調,如果楊文科仍輸給同為藍軍的徐欣瑩,就有操作棄保的空間,助攻友軍。

而新竹縣政壇判斷,如果林為洲沒有出來選,徐欣瑩篤定可以拿下縣長寶座;但林最後若用無黨籍身分,或「加盟」時代力量參選,到時可能又是另外一番光景了,那新竹縣就不折不扣成為無黨籍或白色力量的大戰場,有拚!

嘉義縣國民黨絕處逢生

至於嘉義縣,國民黨本來幾乎就要放棄了,沒想到反陳明文力量集結,吳芳銘突然在6月底宣布有意投入選戰,被外界視為陳明文、張花冠「花文之爭」的延續,這反而讓國民黨找到機會。

其實,國民黨徵召的前不分區立委吳育仁,因為基層實力太弱,高層本來就有找無黨籍出馬的思考。據了解,吳敦義曾經跟綠營初選落敗的張明達接觸,勸他用無黨籍身分出來選,但張考量機會不大而放棄。如果選前吳育仁的民調還是輸給吳芳銘,那國民黨可能會順勢讓棄保發酵,放棄這位洪秀柱的大將吳育仁,轉向支持吳芳銘。

嘉義市藍軍「內戰」也是高潮迭起,蕭淑麗不滿吳敦義私下推黃敏惠出馬,宣布退黨選到底。地方政壇傳出,國民黨高層準備在登記前或投票前做民調,看結果再決定支持蕭淑麗或黃敏惠。也就是說,如果選前民調「無黨籍」的蕭淑麗贏,「國民黨」的黃敏惠可能就被棄保掉了。尤其,藍軍女將來勢洶洶,民進黨市長涂醒哲快無力招架,因此地方政壇預估,2018嘉義市長選舉最熱鬧的應該是藍軍的棄保之爭了。

因為這4縣市有無黨籍、白色力量加入混戰,讓國民黨看到棄保的空間。吳主席這次穿「藍白拖」,想要大步往前走。最後,就算國民黨拿不下新竹市及嘉義縣,最少嘉義市跟新竹縣有可能高掛藍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