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內閣5部首長確定異動 花媽賴神新系人馬浮上檯面

內閣改組

為提升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各部會之間更順利的溝通,以及強化年底選舉「戰鬥內閣」,行政院將進行賴內閣上台以來最大幅度改組,包括內政、法務、財政、交通部長將會異動,加上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也會補上,等於有五個部會將會出現新首長。

根據《信傳媒》掌握到最新訊息,除了內政部長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任、法務部長由調查局長蔡清祥出任、財政部長將由次長蘇建榮升任外,交通部長一職將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接任。

五部會首長異動

至於教育部長也將在這一兩天內確定,五位新任部會首長名單行政院將在最近幾日內公佈,這將是賴揆上任十個月以來,幅度最大的一次內閣改組。

去年九月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他單槍匹馬沒帶自己人馬北上,僅找了曾在立院共事過的卓榮泰來擔任行政院秘書長,當時內閣僅小幅度變動,僅換上負責財經政策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以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之後今年二月的內閣改組,主要是蔡總統進行國安人事的調整,當時更動了屬於總通職權範圍的國防、外交以及陸委會主委。

勞動部長則是因為林美珠個人身體健康因素離職,所以改由曾任高雄市勞工局長的許銘春接任,那一次的內閣微調,賴清德當時也沒動到內閣人事。這波高達5個部長異動,可確定是賴接任閣揆後最大幅度的內閣改組,從目前曝光的新任閣員名單,可以明顯嗅出,花媽、賴神及新系人馬已經正式浮上台面。

十六個部會拿下七個,泛新系大贏家

從行政院主要的21個部會來看,這些部會當中,扣除國防、外交、陸委會等三個權職直屬總統的部會,以及傳統民進黨比較不熟悉的財經領域如財政部、經濟部兩個外,剩下的十六個部會當中,新系目前已經握有勞動、法務、衛福、農委、客委五個部會。

新的部會首長名單中,新系讓出法務部,拿下資源更豐富的交通部,一樣是五個部會,如果又加上新系盟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及金管會顧立雄,相當於十六個部會拿下七個,而且都是重要的大部會,由於吳宏謀、陳時中、許銘春、李永得都是花媽人馬,陳菊北上接下總統府秘書長後,子弟兵也陸續北上,菊系算是這次內閣改組最大贏家。

至於原本沒有要變動的交通部長,根據知情人士透露,交通部長賀陳旦原先並沒有在異動名單之內,最後又加上了交通部,主要是因為賀陳旦很想離開,不想再做了。

高雄氣爆扛責下台,花媽沒忘記吳宏謀

至於吳宏謀,他擔任過高雄市工務局副局長、局長,而後擔任過高雄市副秘書長、副市長,蔡政府上台後擔任工程會主委、政務委員,目前單是港務公司董事長。知情人士表示,當年高雄氣爆時,吳一肩担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這一點花媽銘記在心,這次內閣改組,吳終於浮上檯面接下重任。

至於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人選,原本鎖定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規劃已然生變,府院正通盤考量新人選,預料這一兩天就會公佈,加上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請辭後的遺缺也將補上,這次內閣改組幅度將高達六人。

知情人士表示,年底選舉將至,這等於是蔡政府的期中考,而行政團隊表現良窳,也將攸關年底選情,改組的時間,蔡總統希望越快越好,由於蔡總統八月中將出訪巴拉圭,最近賴清德常常沒有排公開行程,主要就是在跟蔡總統討論以及徵詢新閣員人選,預料內閣改組名單,在近日內就可以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