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柯文哲逆轉綠白分家選局 網路戰500倍威力轟炸姚文智

政治人物

從放颱風假2小時被罵翻,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學到寶貴的一課」;到北北基放假不同調,新北市長朱立倫先是被捧上天,隨即被質疑是為自己在國外脫罪、以及幫侯友宜助選,而柯文哲卻因為選擇尊重專業,以致被封為「柯神」,這樣戲劇性的轉折,與世界盃足球賽上演多場逆轉勝,有異曲同工之妙。

瑪莉亞之戰在網路打垮朱立倫

對柯文哲來說,逆轉勝有如家常便飯,以這場「瑪莉亞之戰」,究竟柯P發揮了什麼功力,讓他倒吃甘蔗?其實,柯文哲並沒有刻意做什麼,倒是柯的網軍與柯粉,在網路上發動了一場戰爭,迅速把朱立倫的鋒芒打掉,並讓他招惹了一身腥。

或許有人會問,朱立倫有這麼容易被擊垮嗎?相對於柯文哲,朱立倫方面既沒有系統性網軍,連朱粉的樣貌甚至不清楚,要如何接戰?朱立倫是直轄市長,握有不少資源,在網路上卻與柯文哲難以匹敵,那麼要挑戰他的丁守中及姚文智,應該也更不堪一擊了。

《信傳媒》11日公布最新台北市長選舉民調,柯文哲獲得38.9%的支持率,丁守中有27.5%,姚文智只有11%。事實上,今年5月,民進黨中央確定自行提名,不禮讓柯文哲後,柯的支持度有小幅下滑,綠營似有回歸的現象,但是短短兩、三個月,柯文哲的支持度就已回升,到底這段時日發生了什麼事?

柯文哲席捲年輕族群,攻破藍綠陣地

從信傳媒民調的交叉分析深入探討,或許能找到一些結論。首先,在年齡層分布上,柯文哲在49歲以下大獲全勝,年齡層越低,領先幅度越大,特別是29歲以下,是以7成支持度徹底擊潰對手。

行政區部分,柯文哲只在中山、中正小輸丁守中,在綠軍大本營的大同、士林、萬華,都把姚文智打趴在地;在藍營大本營的大安、文山、內湖,丁守中也是棄械投降,亦即,藍綠都守不住柯P在自家後院撒野。

再來看政黨傾向,偏民進黨理念的,柯文哲的支持度竟與姚文智不相上下,綠營選民的「分裂」已相當明顯,偏國民黨理念的,柯文哲也有近2成5的支持度,而立場偏向時代力量更達7成,連深綠的台聯黨支持者,也有5成6要投給柯文哲,不挺姚文智;在無政黨色彩的中間選民部分,柯文哲都領先對手3成以上。

民進黨只鞏固老獨派,拉不動天然獨世代

對於民進黨以兩岸一家親「抹紅」柯文哲,年紀越輕的市民,卻是越認同柯文哲;特別是最深綠的大同區,竟有超過5成市民認同柯文哲的兩岸論述,不僅完勝姚文智,還痛打了民進黨的臉。這也讓人質疑,最會從民意找風向的民進黨,從中央到基層、從選對會到市議員,幾乎是與民意對著幹,包括民進黨、台聯黨與時代力量的支持者,認同柯文哲言論的都達4成甚至更高。

5大案柯文哲僅剩大巨蛋還未解決,反蛋團體聲量不小,藍綠議員也同批柯文哲做法不當,同樣的,年齡層越低,就越滿意柯文哲的處理方式及結果;民進黨支持者竟有近4成滿意柯文哲,國民黨支持者也有2成。

重點來了,高達9成以上的年輕人,認同柯文哲「超越藍綠惡鬥」的白色力量主張,在12個行政區,這個主張更全面擄獲半數市民支持,連各個政黨理念的支持者,都有6、7成以上認同柯文哲,國、民兩大黨選民亦遭到瓦解。

整體而言,藍、綠兩黨的防線與基本盤,都已被柯陣營攻破,尤以民進黨更為慘烈,因此即使綠拋棄了柯,柯很快就打起精神,因為他已讓民進黨的選民自動棄保,2014年他拿到57%選票,只要姚文智得票率在17%以下,柯文哲連任機會仍是非常濃厚,而從民調趨勢看來,即使不中亦不遠矣。

柯網軍把姚文智當神豬般修理

據指出,柯文哲近來會如此「神勇」,是柯粉把4年前對付「神豬」連勝文的方法,在網路重現,對象改成姚文智而已;柯營分析,目前柯文哲能拉到國民黨的票,應該就差不多是2成多了,其他就是能拉到綠營及姚文智的票,拉越多勝算越高。

相關人士表示,雖然4年前那群操盤網路戰的「流浪狗團隊」已經多數離開柯市府,但「柯文哲是優良品牌,操盤網軍是誰不重要,重要是被操作的是網紅,誰來操作都很厲害」,「柯P就是超強網紅」;「有那個線上政治人物能開IG有這麼多用戶,瞬間爆量湧入粉絲,那個要用買的也很難。」

消息人士說,從Facebook、PTT操作,媒體再跟進,這跟4年前修理神豬是一樣的,網路上柯粉結合綠軍,大概是這個的500倍威力,神豬就掛了;現在就是綠軍和柯粉分家,綠軍仍打不過柯粉,因為姚文智不是網紅,只能處於「挨揍」局面,丁守中不拚網路戰是聰明的,否則也很快就沒有競爭力。

無論如何,柯陣營再怎麼打選戰,其實都是柯文哲一人說了算,這次他除了是市長,仍然還會是競選總幹事、發言人、文稿撰稿人、政策設定者,不論外在事件有利藍還是綠,他都會導引到對他白色力量有利的形勢。對付柯P,民進黨這次勇敢吃下豹子膽,就等著看結局,有沒有比神豬的下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