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9位新人亮相 賴清德:這是做實事的內閣!

政府人事

內閣改組的人選名單近日傳得沸沸揚揚,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12)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改組名單,面對外界認為這是為了年底大選而準備的「戰鬥內閣」,賴清德開場時隨即表明,一個月以前就開始規劃人事異動的安排,這是「做實事內閣」。

賴清德表示,去年9月北上接下院長一職,為了政策能夠順利延續,所以維持原本人事安排,不過這次內閣的調整是因應團隊階段任務的需求,這兩年來的施政規劃,將在下一階段以急行軍的速度一一完成。

觀察新內閣名單,會發現與新系密切相關,外傳這份名單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參與討論,也因此被稱為「菊內閣」。對此,賴清德反駁說,不能因為這些首長曾經在高雄市政府任職,就把他限縮是菊內閣,這樣的話太過狹隘,對部會首長也不盡公平。

教育部: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

爭議最多的教育部長,日前也傳出將由立委管碧玲接任,但最後不了了之,沒想到最後是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賴清德表示,前陣子內政部長多次跟他提到想離職,希望能回到熱愛的學術領域,「但總統和我都覺得葉部長有極高的學術地位以及豐富的政務官經驗,這團隊絕對不能沒有他。」

「同樣是教育工作,如果擔任教育部長是不是比回學校當教授可以造福更多學生?」賴清德這樣問葉俊榮,最後葉俊榮同意轉任教育部長。

至於上任後是不是還要再處理台大校長問題?賴清德表示,新任教育部長要處理所有教育部的事情,當然包括台大校長遴選案的事情,行政院會尊重各部長權責。

內政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任

「我認為徐國勇是內政部長最佳接任人選。」賴清德給予徐高度肯定。

賴清德表示,徐國勇是海洋大學法學博士,具備法律專業,又長期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對內政部的政策和業務十分嫻熟;此外,徐國勇豐富的媒體、民代、社團經驗,有很好的溝通能力,能扮演中央政府與民間社團的溝通橋樑。「我認識他很多年,他的歷練讓他對民意十分敏銳,做事也相當明快果決,具備政務官應有的特質。」賴清德很看重徐國勇的溝通能力,並表示未來將要求內政部致力於改善治安、打擊犯罪,「尤其是掃毒的工作,更是未來的重中之重。」

行政院發言人:由Kolas Yotaka接任

由於徐國勇轉任內政部長,行政院發言人找來當過新聞記者、主播、主管,有十多年的媒體經驗,也擔任過桃園市原民局局長的現任綠委Kolas Yotaka

「擔任立委雖然只有兩年多,但是她的沈穩、認真、專業,得到許多人的好評;她有豐富的媒體經驗,可以掌握記者朋友的需求。」賴清德給予高度肯定,Kolas Yotaka也熟稔原住民事務,「我相信她和副發言人丁允恭的搭配,可以帶給記者朋友們最好的服務。」至於Kolas Yotaka是否會像徐國勇一樣兼任政委?賴清德表示目前無這樣的規劃。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升任,許虞哲期交所?

財政部這兩年來,規劃並立法執行稅改的大工程,過程成功且平順,不過財政部長許虞哲似乎不想繼續擔任。賴清德表示,許虞哲曾主動表達離職的意願,覺得自己「階段性任務完成,希望能交棒給青壯年世代。」但賴清德認為國家還有可以借重許部長的地方,所以未來會另有任用。外傳許虞哲將去期貨交易所,對此賴清德神秘地表示,「這部分會由部長來對外說明。」

至於,接任者蘇建榮,畢業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歷經過台北市財政局局長、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台北大學教務長、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專任教授和財政部政務次長等職位,「在學界和政府的歷練十分完整,在許部長領導下,擔任次長兩年多,業務的嫻熟也不在話下,是青壯世代不可多得的人才」賴清德肯定蘇建榮的能力,並看好未來在稅務、國產、國庫的管理上,一定有更精進的作為。

法務部: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邱太三總統府副秘

法務部長邱太三近來也屢向賴清德表示希望能夠休息、回到學校教書的意願,「因為體恤他這兩年多的辛勞,也承受許多對他不盡公平的批評,我勉予同意他離開法務部。」

賴清德表示,不過因為邱部長在兩岸與國安也有豐富的歷練及專業,所以相信蔡總統會繼續借重他的專長。最後邱太三沒接下原先安排的「總統府副書長」,而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至於將接任的調查局長蔡清祥,熟稔調查體系的他,長期擔任檢察官,在第一線打擊犯罪,賴清德表示是希望他「能有效領導檢察、調查體系的同仁,並且整合跨部會的力量,強化治安、打擊毒品」。

交通部:吳宏謀接任

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是多次主動向上級表示,「當初承諾來交通部一年的期限,現在時間已經超過兩年,希望離開交通部」,賴清德雖然答應,但也表示「未來我們會持續借重他的專業,不會讓他離開團隊。」

由於交通部的業務非常吃重,將接任的部長吳宏謀,來自工程專業領域,現在是港務公司董事長,之前也是公共工程委員會的主委,以及高雄市副市長,「我們希望利用他在工程上的豐富經驗、以及對地方建設的熟悉,結合中央與地方的力量,持續推動賀陳部長任內的規劃。」

故宮博物院:陳其南接任

這次內閣改組還有故宮博物院的人事異動,原院長林正儀因為另有人生規劃,所以得找尋繼任者。賴清德表示,「我們很幸運地,能夠找到這樣的一位人選,就是前文建會主委、國藝會董事長陳其南。」陳其南是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國內外知名的人類學和台灣史專家,過去是台灣「社區總體營造」、「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推手,目前是北藝大的教授,也是行政院文化會報的委員,賴清德期許希望他能「讓故宮有更豐富多元的樣貌,提升國際地位。」

體育署署長:高俊雄接任

而這次內閣改組也有提到體育署署長的異動,深陷體改爭議而離去的署長林德福,現在將由國立體大校長高俊雄接任,畢業於美國印地安納大學休閒管理系博士,徐國勇表示,「由他來接任能夠相當符合他的專長」;另外,近日因菜價風波不斷而常常上新聞的農委會,其底下部會農糧署署長,現在將由現任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接任,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博士,徐國勇表示,「胡忠一一輩子都奉獻給台灣農業經濟、產銷的研究,由他來擔任名至實歸。」

至於換人的原因,徐國勇迴避回答,表示這是部長的需要,一個是教育部長,一個是農委會主委,「我想這是他們內部職務調整,藉這機會宣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