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放寬伊朗石油輸出 油價單日崩跌7%

國際油價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11日表示,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國家向美國申請「豁免」,美國有可能同意,取得豁免的國家從11月4日伊朗受制裁開始,可以繼續採購伊朗石油,這是美國高層官員首度鬆口,透露美國可能給予部分國家「豁免」待遇。

消息一傳出,再加上利比亞將重新開放4個原油港,引發原油供應將大增的疑慮,倫敦布蘭特期油11日崩跌7%,創29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從3年半高點大幅下挫。

倫敦9月布蘭特期貨11日收盤大跌5.46美元,每桶收73.40美元,紐約8月WTI期油(WTI)急跌3.73美元或5%,收報每桶70.38美元。

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鬆綁

利比亞、伊朗原油供給可能增加,引發原油期貨沉重賣壓,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宣布,將重開自6月底以來關閉的4個港口之後,加速賣壓浮現。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週三宣布,佔領東部地區的武裝份子頭目哈夫塔交出港口後,4個原油港口重開,打開利比亞多數原油生產設施關閉的僵局,利比亞每天出口量可能增加約80萬桶,相當於利比亞總出口量的70%。

即使上週美國原油庫存意外銳減約1,300萬桶,創下近兩年來最大降幅,也未能扭轉空頭氣氛,關鍵在於美國有意鬆綁伊朗的出口。

7月初紐約油價一度漲至75.27美元,創3年半新高,就是因為美國不肯放鬆對伊朗的經貿制裁,以及全球原油供應量下降的速度過快,當時有人喊倫敦油價上看每桶120-125美元。

如今,龐培歐給出豁免的條件,不僅打擊囂張的油價多頭漲勢,緩和美國通膨壓力,還可以修補跟歐洲國家之間關係,算是一舉數得之靈活變通作法。

美元衝高,大宗商品倒地

另一方面,對貿易局勢敏感的美國農產品期貨周三普遍走低。黃豆期貨跌約3%,玉米跌2%,小麥跌約4%。倫敦LME基本金屬全面大跌,期鉛大跌4.7%,期銅跌3%,鋅跌2.5%,錫跌2%,鎳和鋁跌1.4%。

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總統川普7月10日公布一份清單,未來數月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6兆台幣)商品徵收10%的關稅,打壓大宗商品市場行情。

與此同時,美國通膨報告意外強勁,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今年底以前再升息兩次的可能性增強,帶動美元上漲,也對原油、農產品、基本金屬造成壓力,美元指數一度彈升至0.7%,來到94.702。

美國汽油、燃油、居住和醫療價格大漲,拉抬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跳漲2.8%之多,衝上6年來最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