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聰明利用社群軟體 line及臉書追蹤人數誰稱霸?

2018選舉

為了讓選民了解並喜歡自己,需要選票的政治人物必須透過各種媒體曝光宣傳,不但要兼顧主流媒體,還要利用包括FB、IG、Line等具有互動聊天功能的社群軟體更直接接觸選民,除了單向宣傳以外,還要比拚自己的人氣高低,現在有更多政治人物是透過Line即時聊天接受陳情,做選民服務,把互動的功能活用到極致。

社群軟體因為具有直接、主動、第一手傳播的特性,已成為現代政治人物對外發言的重要管道。傳統的facebook已不稀奇,台灣人現在最普遍被使用的另一個通訊軟體Line,也逐漸受到重視。

除了「個人對個人」的私下聊天功能外,Line現在開發出「一對多」的功能,讓使用此功能的政治人物可以除了廣播發言以外,也能單獨與使用者私下對話,即時互動,又有超過1900萬台灣民眾使用的line,儼然已成為另一個接觸選民的重要管道。

參選人玩line拚人氣,柯文哲爆發力最強

目前最有爆發力的Line@帳號可說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2日中午正式上線後一天,追蹤人數就達到4萬人,在滿20天的今日已經超過了19.3萬人。

雖然總統級的政治人物如蔡英文、馬英九等現階段沒有選舉,但蔡英文目前也只有14.1萬人,曾選過總統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有4.2萬人。對比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的1.6萬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5400多人,似乎也呈現出現實民意的情況。

而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目前則是沒有Line@官方帳號。至於其他的知名參選人中,侯友宜的Line帳號從5月15日起正式上線,至今已增至11.2萬人;盧秀燕則為6200多人。

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在10日參加高雄輔選督導會報,並由秘書長曾永權授旗宣示參選後,也在同一天發布了Line的官方個人帳號,結果一天下來也超過了1萬人的追蹤,到12日下午為止,已經突破了2.1萬人追蹤,很快超越陳其邁經營許久的1.2萬人追蹤帳號。

聊天軟體互動功能強,聰明政治人物用作虛擬服務處

Facebook、Line這種社群網站軟體需要透過追蹤來互相聯繫,因此從追蹤人數上可以看出政治人物的人氣高低,也成為互相比較的傳統指標。但特別的是,現在通訊軟體發展出的即時互動功能,可讓人在被追蹤接收訊息的同時,同樣進行即時互動溝通。

包括柯文哲在內的政治人物,仍多沿用過去「廣播」功能,帳號中僅多發布個人照片、文宣與政見等,或僅使用AI機器人做罐頭回應,於是容易落入「比人數」的迷思,但Line帳號特色是具有線上一對一的互動功能,也讓政治人物服務「進化」,開始懂得更聰明使用來接觸選民。

譬如追蹤人數落後的陳其邁官方Line帳號,經實測發現陳其邁Line帳號有安排真人小編在線上回應問題,甚至在下班時間也安排人力輪班,據稱就連陳其邁本人也會加入輪值。而韓國瑜Line帳號則如同其他大多數知名政治人物帳號,都沒有安排即時回應的功能,在政治人物與選民的互動與服務上,陳其邁雖然Line的人氣落後,但品質似乎略勝一籌,誠意十足。

「重質不重量」,費鴻泰親自回應疑難雜症「僅限選民」

包括選民服務一向較認真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同樣會親自回應Line@帳號上的提問。費鴻泰團隊說,除了在辦公室接到選民服務需求外,委員在Line上接案再交辦下來,舉凡法律諮詢問題,與公務機關往來的程序與進度詢問,還有報稅以及生活瑣事也同樣不少。但特別的是,費鴻泰的Line@帳號通常只給地方上的選民,以「重質不重量」為原則,才能確保立委親自幫忙服務選民的疑難雜症。

科技發展讓人類互動溝通模式快速變化,傳統上比拚人氣多寡的標準在新網路科技出現後開始變化,政治人物也必須更靈活有彈性,否則很容易因為一時的不察、落伍,就在殘酷的選舉中嘗到慘遭滑鐵盧的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