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財報不差動能持續 股價還會衝嗎?

企業動態

去年12月初以來,股王大立光股價跌破5000元整數大關,讓外界質疑聲不斷,儘管每股獲利表現依舊是台股佼佼者,但短期的業績波動與市場競爭消息,讓外資有調節持股理由。

12日大立光舉行法說會,執行長林恩平維持一貫的調性說明未來展望,「7月比6月好,8月比7月好,只看的到8月」,「毛利率看良率及產品組合而定」。只不過,隨蘋果新手機預計第3季亮相,加上非蘋手機需求回流,外資對旺季效應「買單」,法說會當日,讓沈潛近半年的股價,又重新見到5000元價位。

大立光上半年每股賺近71元略低於同期

大立光第2季營收 122.96 億元,毛利率 68.61%,季增5.21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多1.93 個百分點,稅前盈餘 81.59 億元,稅後純益 55.01 億元,季增 36.87%,年增 16.69%,每股純益為41.01 元。上半年營收211.74 億元,毛利率為 66.4%,年減2.36個百分點,稅後純益95.2億元,年減 0.81%,每股純益為 70.97 元。

延續股東會與6月營收公布時的看法,林恩平對未來2個月的營收成長動能正面看待,雖然「9月看不到」,但第3季預期會比第2季更好,也透露,蘋果或非蘋陣營動能都與公司原先預期差不多。

良率表現上,林恩平說仍不滿意,但也暗指有具挑戰性的機種還在努力中,供不應求的狀況還是一樣,產能還是滿載狀態。惟上季毛利率回升,但第3季的毛利率表現,他如過往回應,還是需架構在規模、良率表現、匯率與產品組合等因素。

林恩平透露7片塑膠鏡頭將出貨

這次法說上,法人依舊關心產業新技術應用趨勢,如同股東會時,林恩平對於手機採塑膠鏡頭有信心,當時他認為,玻璃鏡片在車用、戶外有優勢,但「完全看不到模造玻璃在手機上的優勢」,法說會中,也再次重申對塑膠鏡頭在手機鏡頭上的優勢,並說明,公司設計的潛望式鏡頭以全塑膠為主,且目前已開始出貨。

然而,手機市場3鏡頭規格產品興起,林恩平分析,2000萬以上畫素及3顆鏡頭設計,目前看來已越來越多,客戶不外希望達到更高規格,3顆鏡頭亦有採用7P的產品,且3鏡頭單顆鏡頭規格都很高,7P或3鏡頭良率好壞得看規格,愈高規格生產難度愈高,只是會不會成為主流,省話一哥的回應,依舊還是要看感測器及手機廠規格設計決定。

至於潛望式鏡頭,林恩平認為,對於整體體積並未明顯縮小,主要還是減少鏡頭高度,對鏡頭廠來說,難度不大,但因應手機薄型化與高倍光學變焦規格,對模組端來說,封裝難度相對高。

股王獵地政府動起來

大立光產能滿載,林恩平股東會時也拋出希望尋找土地擴廠的想法,當時低調說只能在腦子裡想,並強調光學產業是乾淨產業,也希望政府幫忙。

據了解,行政院方面包括經濟部、國發會已經啟動幫大立光找地,林恩平也坦言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有幫忙,但獵地要時間,預計2020年即可見到。也透露,光學鏡頭全新開發新技術,到時就會在新廠導入。倒是,外界關心大立光拓展新客戶三星進度,林恩平僅指出,還在努力,不是公司能掌握,「不太去想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