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錯身教長、選區又將被拆 下屆立委選舉成管碧玲嚴峻考驗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宣布內閣大幅度改組,但早在此之前,各種改組傳聞就已在政壇遍佈,其中曾幾度傳出,懸缺一個多月的教育部長由民進黨謝系立委管碧玲接手呼聲頗高,不過最後,12日公佈的新內閣名單中,並沒有出現管碧玲的名字,顯然管碧玲又再次與教育部長一職擦身而過。

之所以會被說是「再次錯身」,其實就是因為不久前,當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去職時,就曾經有消息傳出,賴清德看重管碧玲長年來的問政能力,因此屬意管碧玲接掌教育部,但因憂心管碧玲是區域立委,倘若管碧玲入閣,後續勢必就得進行立委補選,為了避免爭議風險才作罷,改由吳茂昆出線。

管碧玲兩度錯身教長

孰料吳茂昆接手教育部長後,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因爭議頻傳而下台,因此又讓管碧玲接教育部長的可能性出現新曙光。而當管碧玲可能任教育部長的消息一出,就開始出現不少批評聲浪,包括像政大教授陳芳明就強烈質疑管碧玲並不熟悉台灣教育生態。

當時管碧玲還因此在臉書發千字文回擊,羅列她過去在立法院蹲點教育文化委員會時的政績,「沒有高度的政治能力,可以完成這些重要的教育理想嗎?」雖然她也強調,教育部長的事要靠機緣,擦身而過也司空見慣,但仍不難看出她對教育部長職位懷抱企圖心。

只是到最後,接下教育部長的人選依然不是管碧玲,管碧玲雖在臉書上祝福準教長葉俊榮,但有傳聞指出,對於兩度錯身教育部長,管碧玲感到相當灰心、失望。根據《鏡週刊》報導,管碧玲在12日深夜退出綠委LINE群組,但理由卻是因為立委選區劃分立場和準內政部長徐國勇不同,需要思考沈澱,因此先暫時告別。真正理由是否真為如此,外界不得而知。

選區被大拆

同時也另有報導稱,管碧玲因錯身教長心灰意冷,可能缺席總統蔡英文15日的「改革政績一定營」共識營。但不久後,管碧玲旋即透過臉書回應,「新內閣要給予祝福,我會參加共識會議!」

管碧玲不僅接教長夢碎,擺在眼前的立委選區重劃對她而言更是考驗。中選會5月底正式通過第10屆立委選舉區變更案並函送立法院同意,其中台南市及新竹縣將各增加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則各減少1席。

依據中選會及高雄市選委會的規劃案,高雄市減少的1席就是管碧玲的選區,也就是高雄市第5選區經過選區重劃後,將被「拆解」,包含鼓山、鹽埕、旗津及三民西區等行政區會被打散併入第6及第8選區,這對管碧玲來說,肯定是不小的衝擊。

2020立委選舉成管媽嚴峻考驗?

雖然變更案送進立法院後,立法院仍有權利反對,只要立法院表決不同意,中選會就必須依照立法院的意旨重擬變更案,但如果到了最後,立法院還是不同意的話,就要交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與賴清德協調;由於過去賴清德曾主張台南市增加1席立委,因此變更案通過機率相當大,換句話說,高雄市與屏東縣減少1席、選區遭裁併可能已成定局。

然而,為了趕在2020立委選舉前完成變更案,只要經立法院同意以後,最晚2019年1月31日前就會發布公告。倘若最後真為如此,管碧玲的政治路要如何長跑下去,屆時2020立委選舉是否可能會因選區重劃,而開啟「跨區跑行程」鞏固選情都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