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的佛系冷選舉恐怕是一把兩刃劍

台北市長

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在民進黨確定自推人選後,就一直被質疑是「佛系參選」,缺乏選舉熱度,雖然刻意降溫,想要冷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得票,但若「冷選舉」長期發展,也可能連帶影響議員得票。從《信傳媒》民調顯示,藍營選票有被柯文哲「侵蝕」的情況,這可能造成議員與市長分裂投票的不利風險。

在民進黨推出參選人後,丁守中陣營的選戰策略採取「鞏固基本盤」模式,認為國民黨在2014年整體情勢最差,連勝文當時在台北市長得票約60萬,40%左右的得票率,已是最低門檻,而丁守中在民進黨整體執政成績不好的環境下參選,成績不會比連勝文更差。

不過,在歷經318學運、民進黨重新執政,傳統政治板塊可能發生質變,而且這次由藍綠柯三方同時競選,過去的基礎是否還能作為標準,可能有待觀察。

丁守中藍營支持者被柯搶走不少

從《信傳媒》所做民調結果顯示,以政黨傾向來看,國民黨支持者決定票投丁守中的有63.8%,但也有24.7%要支持柯文哲連任;而在所謂中立偏藍的「泛藍軍」中,丁守中的支持度反而以30.1%輸給柯文哲的45.9%;同樣的情況也在民進黨支持者中出現,代表柯文哲有「藍綠通吃」的實力,而且吃藍大於吃綠,這將成為丁守中嚴重的挑戰。

此外,面對柯文哲在年輕選民間「大勝藍綠」的情況,丁守中的年輕選民在哪裡,也是嚴峻挑戰。

缺乏年輕選民支持是最大弱點

從民調結果進一步交叉分析來看,在各年齡層的支持度方面,丁守中在20至29歲年輕選民間的支持度僅有15.3%,在30至39歲選民間的支持度更只有11.6%;而在40至49歲的選民中,丁守中也以22.8%輸給柯的47%;丁僅在50歲以上的年齡層,開始逐漸對柯有「倍數」領先,但畢竟人數不多無法回補。

在不提供參選人名字並以複選方式詢問,選民是否知道丁守中要參選台北市長,丁目前僅有63.6的知曉度,落後柯文哲的77.3%許多。而且丁守中在50到69歲選民的知名度超過70%,在40到49歲之間民眾的知名度則超過63%,但在20到39歲民眾間的知名度則降到約有50%左右。至於柯文哲,不論在哪一個年齡層的知名度都超過70%,在50到59歲選民間的知名度更超過85%。可見丁守中對民眾的曝光度應該還要努力加強。

冷選舉可降低年輕選民投票?

也許正因為丁守中意識到自己在年輕選民間的支持度低,因此採取「冷選舉」策略,讓對政治熱中度低、投票意願本來就不高的年輕族群,想去投票給丁守中的動機更弱。

從丁守中在被提名後,持續被質疑曝光度不高,缺乏議題熱度,甚至被譏為「佛系參選人」來看,也可能是一種刻意的策略手段。相對來說,柯文哲陣營的策略就必須是「想盡辦法讓年輕選民出來投票」,讓自己受年輕人歡迎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丁守中缺乏新聞熱度,也讓外界質疑他是刻意不與議員參選人共同造勢,或議員參選人沒有太大動機與丁同框。確實,丁守中13日在競選總部人事發表記者會也說,「不需要刻意去麻煩人家」,所以從丁守中的公開行程可以察覺,與他共同出席的多是沒有地方樁腳基礎的新人參選者,而現任議員則多是「各自顧自己」。

議員是否支持市長候選人,有待觀察

不過,因為民進黨執政不理想,對國民黨相對有利。這次民調結果也發現,選民在台北市議員中優先選擇國民黨的比例,將以35%大勝民進黨的16.2%,顯示年底藍營台北市議員成績極可能大有進展。但若市長選舉不熱讓投票率不高,將衝擊藍營議員得票,不僅非現任議員將選得辛苦,現任議員也不指望「母雞帶小雞」,最後反而可能讓丁守中選情崩盤。

從目前柯文哲大幅領先的情況來看,如果姚文智持續沒有起色,一直在 15%以下掙扎,最後選局可能會變成丁與柯的拉鋸戰,二選一,不再是三咖督。如果姚文智真被棄保,有綠營人士認為,深綠支持者有可能會轉向改投丁守中,說什麼也要讓柯文哲落選。不過,是否真有可能出現「棄姚保丁」?或柯文哲成功「藍綠通吃」殺出重圍?首都選情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