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幫蘇建榮升任財長 政大財政幫大權逐漸釋出

政經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宣布上任以來最大幅度的內閣改組,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將升任部長,打從一開始就被視為財長培訓第一人選的蘇建榮正式扶正,似乎也象徵了崛起中的「北大(前中興法商學院)幫」逐漸取代過去以「政大財政幫」為主流的內閣人事,新舊勢力交替,綠營力推自己人馬接管長期被把持的財經體系。

蘇建榮接任財長,民進黨青壯派接棒

民進黨長期缺乏財經人才,先前向財經人才濟濟的國民黨覓才,「老藍男」內閣批評不脛而走,找來找去,民進黨內極少數的財經大老、現台杉投資顧問管理公司董事長吳榮義過去擔任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培植出的徒子徒孫,以及從這裡開枝散葉的人脈網絡,逐漸成了小英政府的財經救火隊。

吳榮義雖然畢業於台大經濟系,並留學比利時,不過在他拿到經濟學博士學位後,受中興法商學院力邀回國教書,一路從副教授做到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執教鞭11年的時間裡,培養出許多經濟領域專才於學界、公部門、企業界任職,隨著綠營全面執政,這些人開始進駐政府部門要職。

不過,由於從政經驗還不豐富,一開始北大幫多被安排到蔡政府財經內閣中的次長級接班梯隊,或是其他金融周邊單位、公股行庫「好好磨練」,直到這次蘇建榮正式接下財政部長,公部門內派系交替、世代交替的擘劃已然成形。

吳榮義徒子徒孫,進駐財經部會要職

盤點財經內閣中的北大幫,蘇建榮是台北大學經濟學碩士,後回到母校財政系任教,也曾經擔任過台北大學教務長、公共事務學院院長等管理職。蘇建榮的論文指導教授許松根與民進黨關係不錯,他本土意識也強烈,早期就加入綠營智庫,主攻財稅議題,2014年還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網羅擔任北市財政局長,前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後才又把他挖回財政部。

另一顆培養接班的新星是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最高學歷畢業於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博士班,碩士畢業後即加入台經院製造業產業發展及政策研究,一路待在政府智庫的他,曾成為國內最年輕的智庫副院長,一直是蔡英文總統請益產業政策、國際經貿意見的重要對象。

而公平會體系更愛用北大幫,現任主委黃美瑛從事公職前,是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公平會委員洪財隆的碩士學位在台北大學經濟研究所取得,出身政府智庫、綠營智庫的他,專業橫跨國際政治經濟和兩岸經貿關係,曾與吳榮義共同研究中國與東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的影響,是民進黨亟欲栽培的青壯世代人才。

金融圈也有北大幫身影,新舊勢力交會

值得注意的是,以吳榮義為首的這股財經勢力不容小覷,也往兵家必爭的公股擴散,光是八大公股行庫董事長裡就有二位。一位是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他的碩博士學位都在台北大學經濟系取得,還是吳榮義的得意門生,曾歷練於政府單位、學術界和金融圈,是少數熟悉官學在金融議題如何整合的專家;至於第二位則是第一金控董事長董瑞斌,出身政府智庫的他在台經院擔任研究員時,吳榮義是第一組組長,據悉兩人交情深厚。

人脈延伸逐漸鞏固北大幫在財經圈的地位,他們的身影還能在泛金融體系中看到。像是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畢業於台北大學經濟學系碩士,是黃博怡擔任金融研訓院院長時的副院長,具本土意識的他,一接任就寫下最年輕、首位內升、首位沒有台大學歷的院長紀錄,自然看得出受到重用。

事實上,北大幫在財經圈存在勢力已久,除了吳榮義不吝提攜愛將和同門,以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為首的「賴幫」,更早一步擴大遍布於法律界和財經界,包括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即將卸任的財政部長許虞哲,和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台灣金控總經理詹庭禎等人,都曾經是賴英照的機要祕書及旗下門生。

「新」北大幫逐漸養大勢力與「舊」北大幫抗衡,更進一步開始接管政大財政幫在財經圈的半壁江山。新舊交替固然能帶來改革的力量,然而令人擔憂的就是,這股新勢力是否真的能帶來新面貌,還是僅僅承襲了舊有勢力互相關照提拔、位子卡好卡滿的價值觀,創造出另一批既得利益的新階級?北大幫可要趕緊拿出成績單,撥開這團迷霧,用實力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