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宜蘭之亂」擠出台北的吳宏謀 繞一圈回來接交通部長

內閣改組

這波內閣改組,交通部長由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接任,竄出大黑馬,出乎各界意料。因為交通部長手握前瞻基礎建設上千億軌道工程預算,又逢機場免稅店將重新招標各方利益擺不平,未來吳宏謀的一舉一動將備受矚目。

吳宏謀是雲林水林人,年輕時曾在台南的營建業打滾,並不是很順,後轉往公務體系,歷任吳敦義、謝長廷、陳菊三位高雄市長。1998年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許多工務局員工轉往熱門的高雄捷運局卡位,才輪到吳宏謀升官。

來自水林鄉的吳宏謀,不知道是否因為「水」這個字,在高雄市的政治生涯還真和「水」脫離不了關係。在高雄市政府擔任過下水道工程處處長、工務局副局長,歷經高雄各大小水災,後來謝長廷整治愛河、前鎮河,興建滯洪池,他幾乎無役不與。

二度擔任高雄副市長,氣爆扛責下台

2006年陳菊接任市長後,目標是把2009年世界運動會辦好,吳宏謀被交付任務,2年內讓世運主場館完工啟用,不負眾望,而被陳菊重用,此後一路高升當上副市長,而被視為陳菊人馬。在高雄發生氣爆後,時任副市長的吳宏謀一肩扛下,主動下台以示負責,讓花媽非常不捨,轉任顧問4個月後回任副市長。

2016年蔡政府執政,吳宏謀被委以重用,出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兼政務委員,雖然工程會沒有太多預算,卻掌控、影響其他部會一年至少1千多億元的工程預算採購、執行,算是位高權重的位置。

沒想到吳宏謀的官位,卻因一場全台大跳電而遭池魚之殃。去年8月15日因中油操作問題引發全台大停電,8月18日在各界壓力下,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請辭下台,後來他計畫回宜蘭準備競選2018年縣長,於是在部分民進黨高層支持下,陳金德卡到了代理縣長的位置,擠走吳澤成。

去年11月3日,行政院安排吳澤成入閣,接任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台灣省政府主席,硬是把吳宏謀擠了出去,他回到高雄,接下港務公司(即港務局民營化)董事長一職。

搶選宜蘭縣長,卻把吳位置卡走了

港務公司總部在高雄市,掌管了台灣所有大型港口,轄下有基隆、台中、高雄、花蓮四大分公司,分別管理台北港、基隆港、蘇澳港、台中港、安平港、高雄港、花蓮港等七大港口,吳宏謀離開台北政治圈,回到高雄,掌管全國港口。

但這次內閣改組,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原交通部長賀陳旦倦勤,由吳宏謀接任。歷經7個月,這位陳菊的愛將又重回內閣之列。值得一提的是,雲林水林鄉長陳怡帆在這波內閣名單出爐後,興奮地在臉書上寫:「交通部長由台灣港務公司吳宏謀董事長出任。吳董事長是我們水林春埔人,水林人的榮耀。」

水林的鄉親也熱情在貼文下面留言「水喔~我們村莊出了一位部長」、「我也是水林人,我就沒有這麼能幹」、「雲林人千萬不要漏氣,千萬不要像陳樹,最短命的官員,真要魄力…」。

水林鄉風水應該不錯,出過兩位交通部長,一位營建署副署長。除了吳宏謀,已過世的前交通部長蔡兆陽也是雲林水林人。至於現任營建署副署長叫吳宏碩,沒錯,他就是吳宏謀的親弟弟,吳家兩兄弟一門雙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