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立龐大監控系統 監視和跟蹤14億人口

中國議題

中國政府目前正樂於採用人臉辨識、人工智慧等技術,來廣泛架設近2億個監控器、由人臉辨識技術組成的「天網」系統,建立一個空前龐大的國家監控系統,讓政府更緊密監控和跟蹤14億人民。

中國新的監控體系可說是建立在一種舊觀念上:只有強大的權威,才能給這個雜亂無章的國家帶來秩序,現在中國的治安確實有比以前好,但是,不少人民、少數民族都失去了隱私,天網也可能被有心人士用來對付異己。

資料庫標記2000-3000萬需要監視人民

中國正高興高科技監控降低犯罪率之際,西方自由民主人士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眼力無邊」的監控系統,認為中國人民彷彿是「楚門的世界」裡住在玻璃屋的男主角,沒有一點隱私,遍布社區、道路、小巷的無孔不入天網和監視器,每天監看小市民上街、買菜、逛街等日常活動,警方可以從天網系統,攔捕逃犯等犯罪份子,但極權首長也能利用監控系統抓捕反對自己的異議分子,成為集權主義打擊異己的最佳工具。

這種被官方監視恐懼是有其依據的,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與政府密切合作的匿名技術高管透露,中國的國家資料庫中標記大約2000萬到3000萬需要監視的人,包括可疑的恐怖分子、罪犯、販毒者、政治活動人士和其他人,這名高管說,對於當今的臉部識別技術來說,這個人數實在太多了。

更可怕的是,《紐約時報》看到的軟體顯示,中國西部地區已經建立起一個無所不在的人群監控系統,以跟蹤少數民族維吾爾族的穆斯林成員,繪製他們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圖。

 

大陸多數民眾願意為改善治安,犧牲隱私

與歐美人士的侵犯隱私憂心大不相同,大陸大多數守法民眾認為監控系統可以警惕宵小,打擊犯罪有極大成效,有助重建法律和秩序,而非擔憂隱私被看光光,以前因民眾素質太差,治安長期敗壞,貴陽市還曾一天出現100多起搶案,現在有了「天眼」的遏阻作用,偷竊、強盜犯罪率大幅降低,警方破案率大幅提高,抓錯人、誣告的冤案跟著減少,在一個連開車超速都有很多不同處罰結果的中國,盼望公平裁決的人民對現在的新秩序感到司法有一點進步。

也因為治安的改善,以前在安全問題上保持沉默的中國當局,現在開始大肆宣導,讓國民相信,高科技安全國家已經到位,減少了犯罪率,保障人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警方在歌神張學友的演唱會,抓到數名通緝犯

中國媒體最津津樂道的一個「天眼」活廣告就是,歌神張學友5月下旬在大陸舉行演唱會,警方在觀眾入口處設置安檢及人臉識別系統,連上「天網」系統,檢查2萬多名進場觀眾,一睹歌神風采和歌藝,張學友在台上一邊唱著:「你是一張無邊無際的網,輕易就把我困在網中央。」警方在台下,也輕鬆通過臉部識別技術抓獲數名逃犯,在演唱會結束時,在出口處拘捕逃犯。

在演唱會以外,16個省市大城市大街小巷裝設密密麻麻的監視器,連上人臉辨識的天網系統,只要有人登錄為嫌犯,7分鐘後警方就能攔獲這位犯人。

中國未來數年將投入9100億台幣,提升跟蹤技術的能力

迷信威權等於秩序的中央和地方領導人們,看到這種監控神器如此好用,決定3年內把全國監視器數量增至6億個,目前對監控設備與軟體投入大量資金,跟蹤技術成了一門大生意。

研究公司IHS Markit預測,全球用於在影片畫面搜索臉孔的伺服器當中,將有75%被中國採購。據中國官方媒體引用的一位專家的說法,中國警方在未來數年內將在提升跟蹤活動的技術能力上再斥巨資300億美元(9163億台幣)。

同時,政府大量採購合約,也在大規模推動監控技術的研究和開發,這些技術可以跟蹤人臉、人穿的衣服,甚至人走路的樣子,實驗性小裝置,比如,人臉識別眼鏡,已經開始出現。

開發監控技術、軟體和裝置的新創公司爭相嶄露頭角,其中,編寫監控應用程式,特別具有競爭力,例如,圖像和語音識別軟體,依圖在2017年美國政府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舉辦的面部識別算法公開賽奪冠,其他幾家中國公司的表現也不錯。

中國的科技日新月異,有助政府實現監控目標,在規模和投資上,中國可以和矽谷媲美。在政府和想賺大錢的投資者的幫助下,監控技術初創企業能夠得到大量的資金和其他資源。

今年5月,人工智慧初創公司商湯得到6.2億美元融資,該公司估值因此高達45億美元;依圖融到2億美元,競爭對手曠視科技從投資者籌措4.6億美元的資金,包括中國最高領導層建立的國家支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