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昱公司下周與文大解約 柯文哲提供340公宅床位安置學生

居住正義

綠營猛打侯友宜文化大學宿舍案,就在北市府近期認定大群館違規使用後,又昱公司將在下周與文化大學解約,文化大學也將原本抽到大群館的學生安排至其它宿舍。

文大宿舍案從新北一路延燒到台北,現在也成為北市長選舉角力重點,民進黨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和國民黨丁守中分別表示,利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來安置學生,以及當選後恢復大群館合法使用。不過柯文哲的想法卻不一樣。柯文哲曾表示,使用劍潭青年中心需要救國團同意,但是不能讓學生流落街頭,況且市府手上有公宅,必要時可緊急處理,但原則是「救急不救窮」。

北士科和興隆二區國宅,提供340床位安置學生

也因此在開學之前,北市府(13日)邀請轄內26所大專院校招開學生宿舍研商會議,希望可以解決學生住宿問題。而在取得內政部營建署建議後,朝向公宅交由學校包租管理,除了私立學校外,公立學校得成立非營利性私法人(如基金會、合作社等)經營管理。另外將修改「台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增加專案條款,讓公宅可以出租給學生。

都發局表示,考量各大專院校將在9月中旬開學,預計7月就可以公告這兩處基地的徵選辦法,在經過8月上旬申請、中旬完成評選,最快8月底前士北科專案住宅(252床位)可點交給學校,讓學生可以在9月中旬入住,而興隆二區公宅(88床位)也會在11月底前點交給學校,讓學生們可以在新公宅下安心學習。

雖然有議員認為北士科距離學校太遠,但北市府未來將增加大眾運輸工具路線外,也會配合學生指定時間和地點,引入跳蛙公車服務學生。(圖片來源/台北市都發局)

新草案將為學生量身打造

而「台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增加專案條款,除了讓學生們可以合法承租公宅外,因應公宅資源公平輪替,也比照公宅租期,每期租約3年,可續約1次,最長為6年。並加入大專院校提出經營管理計畫公開評選。計畫內容應包括具公益性之創意回饋計畫,結合大專院校資源,促進社區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