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購屋習慣逢高追進? 近5年家戶購屋比高點落在2014年

房市

據統計,六都近五年的家戶購屋比(當地家庭戶數中的購屋比率)最高點都落在2014年,彼時房市正處於高點,而低點大多在房地合一稅上路的2016年,也是房市最低迷時刻,顯見台灣民眾的購屋習慣較傾向逢高追進,逢低買進則是相對少數;來到第三季,有房仲業者調查,民眾看跌房價比例近15季以來首度跌破五成,解讀為信心正逐漸回溫。

今年上半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約5%,針對六都地政局及民政局資料,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統計出六都近五年中,上半年度的家戶購屋比,發現近五年最高點都在2014年,之後則是各有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上揚與下跌各半。

其中,台北市的家戶購屋比1.34%、新北市1.77%、台南市1.57%皆呈現上揚,下滑的三都為桃園市的2.07%、台中市1.99%、高雄市1.50%。值得一提的是,雙北雖然仍在2%以下,卻開始出現緩升,可能是房價下滑造成的買氣回流,但也因為價格因素,讓過去房價占優的桃園市購屋比下滑。此外,人口不斷增加的台中市,竟也跌破2%,出乎不少人意料。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雖然今年買氣略有回溫,但向上成長的幅度不大,最主要還是自用買盤為主的不動產市場去化時間較長,所以即使市場信心有所增加,仍無法與買氣連結,加上許多屋主一不缺資金,二對價格仍有期待,讓交易陷入膠著,也是整體家戶購屋比表現停滯的重要因素,「不過,市場信心增加後,高資產族群也開始入手房地產,加上房價修正有刺激買方轉進,讓雙北的家戶購屋比有所提升。」

讓利風暫歇,買氣開展還得費一番功夫

綜觀近五年家戶購屋比,六都的最高點都在2014年房市還處於高點的階段,而低點大多在房地合一稅上路的2016年,之後便緩步上揚;較讓人意外的是,台中市在2016年跌破2%,來到1.60%,2017年一度回到2.01%水準,但今年又再度跌破2%──上半年家戶購屋比僅1.99%。

對此,郎美囡指出,台中市人口數成長為全台第二大都會,家戶數也相對成長,不過對在地人來說,房價依舊偏高,人口帶動買氣速度遲緩,故家戶購屋比再度走低,但單純看今年各都的家戶購屋比,台中市依然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市,顯見購屋需求仍在,只是反應速度較慢。

整體而言,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認為,台灣現階段的低利環境,加上多數屋主無財務緊迫的問題,導致議價空間難以擴大,對大部分買方來說,依然期待房價有下修的空間,而隨著讓利風暫歇,買氣想要開展,恐怕還得費上一番功夫。

民眾看衰房價比例跌破五成,近15季首見

針對買方心態,信義房屋13日也公布2018年第三季的購屋意向調查,在1179份網路問卷中,民眾看跌房價比例近15季以來首度跌破五成,認為未來房價持平的比例也連續兩季站穩四成,顯見購屋信心正緩步回穩,反應到交易量上則是移轉棟數持續回溫。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根據調查結果,民眾看跌房價比例為2014第三季調查以來新低,可以看出民眾對於房價悲觀情緒有明顯改善,不過此次調查看跌房價的比例和上季接近,收斂幅度不如前幾季調查時顯著,也反映出民眾雖然沒麼悲觀,但也並未對房價樂觀。

調查也顯示,高達四成的潛買受訪者,看屋時間已超過一年,另外有19%的看屋時間在半年到1年之間,曾敬德分析,在房價沒有上漲動能的市況下,自住型買方傾向精挑細選,希望可以挑到房價與屋況都滿意的物件,才比較容易進場購屋。

六都2014到2018年上半年家戶購屋比。(製表/徐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