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動畫散盡家產 《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都是他在低潮時創作的

藝術文創

24小時不打烊的「手塚治虫書店」於7月13日於敦南書店2樓登場,限時展出至9月2日止。二樓還有19面大窗仿若星光大道、怪醫黑傑克等九位漫畫明星及經典對白;其展區則有放大200倍的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等六部手塚治虫經典之作。

敦南書店2樓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手塚治虫書店」。(攝影/郭怡君)

短短60年就早逝的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到底如何在短短一生繪製700部作品?相信滿多部代表作台灣人並不陌生,包括《森林大帝》、《原子小金剛》、《火鳥》、《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等這些全是70年代陪伴孩子度過童年的作品。

手塚治虫身前願望是,這世界上所有人去跨越種族、國境的界線,大家都能非常友好,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動漫作品度過更精采的人生。(攝影/郭怡君)

胸懷大志、反思科技對於世界的破壞的手塚治虫,到底有著怎樣的背景?其實手塚治虫的祖先們是武士一族,在日本文學《源氏物語》中,出現之一個家族家系的故事。比較有趣是,祖先除了是武士之外,同時也是忍者。在日本境內有一個很古老的神社,那神社歷史幾乎是跟日本天皇有同樣的歷史。

手塚治虫非常喜歡昆蟲,原名手塚治,後在名字最後加「虫」,成為現今筆名「手塚治虫」。(攝影/郭怡君)

雖然手塚家族以武士身分生活好一段時間,但是後來到江戶時代後,被皇族聘請作為醫生,之後就轉換成醫師的身分來進行活動。再到明治時代後,依然被明治政府聘請成為醫生。家族醫生外,也有法官這樣的成員。

手塚治虫從小就是一個非常喜歡動漫的小孩,從小就喜畫各種圖。但手塚治虫並未學過任何繪畫技巧,他總說我不是很會畫畫、畫的不是很好…,不過他非常勤勞,透過自己畫素描臨摹的方式,畫了大量的圖畫,這次作品他18歲即擁有出道作品《小馬日記》連載於報紙上。

他更小時候,10歲、15歲就進行創作,10歲迷上昆蟲採集決定將自己的「治」後面加上「虫」後,即成為筆名手塚治虫。不過暢銷作品出現之前,他畫了更多大家不是那麼熟悉的作品,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不為人知的作品呢?手塚治虫長子-手塚真推測可能是因為在戰爭時候被戰毀,並沒有機會看到當時的作品。

手塚治虫第一部暢銷漫畫《新寶島》是在他19歲時創作出來的。(攝影/郭怡君)

1947年發行的新寶島,是被大家認知為手塚第一部大賣的作品,當時印刷技術非常糟糕的關係,並沒有辦法把手塚所畫的原稿印製出來。他們採取後來印刷廠再臨描再畫的方式,才能把作品印製出來,雖印刷技術不好又重新繪製,即使如此仍受到大家歡迎,全日本小孩都非常喜歡這作品。

在1950年代,手塚真正對於動漫的啟蒙是來自於一位中國的動畫師叫做萬籟鳴。其發表的一部作品是首次由亞洲人創作的動畫,當時受到這位動畫師很大的影響,原來我們亞洲自己也能創作出動畫,在那之後他自己也因此受到很大的鼓舞,進行動畫創作。

手塚真出生那一年,父親手塚治虫忙於製作《原子小金剛》動畫,連醫院也無法去。(攝影/郭怡君)

這年剛好是手塚真出生那一年,當年正在製作《原子小金剛》動畫。手塚真表示,「我可以說是跟著日本動畫一起誕生來到這個世界上」,也因為如此,手塚非常忙碌,當長子在醫院出生時,無法來到醫院。

《原子小金剛》帶動日本動漫史,手塚治虫傾盡家產,若非做到這種地步,這部動畫是無法問世的,也無法成為日本動畫推進力。隨著《原子小金剛》大受歡迎,日本動漫也開始遍地開花,非常多漫畫家投入這個產業,作品也受到喜愛,不過有點諷刺的是,隨著有越來越多漫畫家作品受到矚目,手塚治虫的作品漸漸凋零。

手塚治虫創作的辛苦10年間,仍創作出《佛陀》、《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等代表作。(攝影/郭怡君)

1960年代末期~1970年代這段期間,手塚治虫在創作生涯當中,非常辛苦的一段時間。1972年的《佛陀》、《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等作品問世時其實是他本人非常辛苦的時間,當時手塚治虫面臨很多精神上很大的壓力。

手塚真,為父親的創作生平做導覽。(攝影/郭怡君)

因為創作能量非常豐沛,即便年輕60歲離開人世,但是以手塚治虫創作作品厚度以及深度,還有數量來看,其實這人已經活了100歲的感覺。到底手塚治虫為何有如此驚人的創作力?身為遺族的手塚真表示,「其實真的是一個謎題!對我們家人來講,其實也無從得知,為何他有如此豐沛的創作量?」不過一想到這些作品未來還會被更多人看到,手塚真覺得,父親如此早離開人世,似乎也不是那麼可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