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英相識超過25年 法務部長蔡清祥要整頓治安及檢察系統

焦點人物

新任法務部長確定由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這是繼1996年廖正豪之後,第二位調查局長出任法務部長。由於2016年8月蔡清祥才獲小英政府拔擢為首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他兩年內換了兩個位子,而且一次比一次重要,大家都好奇想知道,小英為何對他如此器重?

「小英認識蔡清祥超過25年、四分之一世紀,」一位法界人士說。1990年到2002年台灣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當時還是學者的蔡英文擔任經濟部談判顧問,在第一線參與入WTO關鍵談判,同一時期,蔡清祥也因為外語能力極強,被法務部派去國貿局協助談判,兩人因此共事熟識。

當年曾與小英一起參與WITO談判 

除了相識多年,蔡清祥在法界行事低調、「零負評」,辦案與行政管理能力又是數一數二,這讓小英在2016年上台不久就決定拔擢他出任調查局長。

雖然蔡清祥在擔任調查局長期間,內部偶爾傳出「他不是調查系統出身,外行領導內行」的說法,不過在他將近兩年的調查局長任內,他沒捅出什麼婁子,甚至還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去年底、今年年初,調查局就風風光光辦了陸生以及王炳忠等五人的共諜案。在緝毒的部分,也一連串破獲重大毒品製造工廠以及走私案,掃毒成績很亮眼。而且蔡清祥去總統府參加「國安會議」時,他提出的報告內容也都扎實有料。這些小英都看在眼裡。

蔡氏沈穩內斂型,照輩份該輪到他了!

其實蔡清祥在擔任調查局長之前,司法官二十期的他,曾任基隆、士林等五地檢署檢察長、法務部檢察司司長、主任秘書及次長等職務,在法界輩份極高,由他來接掌法務部,法界普遍相當肯定。一位法界人士就說,蔡清祥屬於不多說話、沉穩內歛型,按照輩份來看,用輪的,也差不多該輪到他了。

除了小英賞識以及在法界輩份高,蔡清祥在擔任檢察官期間,處理過一件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至今仍為法界津津樂道。

1992年花蓮縣第二屆立委選舉,當年包括國民黨、民進黨以及無黨籍在內一共有8人參選,要角逐2席立委,國民黨提名三席、民進黨徵召前主席黃信介前往花蓮縣參戰,各方廝殺、競爭十分激烈,選舉結果爆發「幽靈選票」事件,黃信介從當選變成落選,整個花蓮一夕之間沸騰,民眾到花蓮地檢署要求重新驗票。當年,蔡清祥就是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花蓮作票事件,蔡向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就在爆發作票風波後,負責調查的蔡清祥最後展開偵辦,查出多位選務人員趁著選舉的空檔,將事先藏好的選票,趁著整理票匭,或其他選務人員不留意時,暗中投入票匭內,事先用簽名或按奈指紋領取選票,並查出全花蓮縣有13個投票所有弊端,於是向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1992年的台灣,才剛解嚴不久,當時的檢警調司法系統都在國民黨掌控中,一般民眾都知道「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在那樣的時代、這樣的氛圍中,蔡清祥要做這樣的起訴,的確需要很大的抗壓力。」一位法界資深人士說。

上任將整頓治安及檢察系統

或許就如蘇貞昌所說,「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只是不能偷看」, 蔡清祥也一定沒有想到過,有一天他會在民進黨執政時出任法務部長。

綠營人士認為,邱太三的離開,除了讓阿扁及獨派人士高興外,馬英九三中案起訴了,邱太三也算是完成階段性任務,「現在民進黨要找個實務人士出來整頓治安和檢察系統!」至於外界猜測蔡清祥上台,就是要執行邱太三不敢執行的死刑?相信答案很快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