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車子秒被偷!其實用「鋁箔紙」就能保護車鑰匙訊號

生活品味

用無線傳輸裝置就能開走別人的車?曾經德國專業測試單位ADAC發現,Keyless免鑰匙系統有安全漏洞,也就是當有心人在配戴鑰匙的車主附近,只要用特殊的破解裝置,竊取Keyless免鑰匙的電波訊號,就能把這些配置免鑰匙系統的車子車門打開,並發動引擎,直接把車開走,而且整個過程不用花到一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然而,現在已經有方法可以避免這項漏洞帶來的風險。

破解裝置成本低,車鑰匙在90公尺內就能成功竊車

ADAC測試過後公佈,包括像FORD、AUDI、BMW、TOYOTA、LEXUS、FORD、HONDA、Mistubishi、MAZDA、SUBARU、NISSAN、MINI、RANGE ROVER、OPEL、KIA、HYUNDAI等汽車品牌,都是經專家用簡易自製無線傳輸裝置,就能成功破解的車輛。

不只破解過程不費時,就連製作破解裝置的成本都很低,且只要車鑰匙在距離車輛約90公尺內,破解裝置就能發揮功用。倘若再多花一點成本,就算車鑰匙距離車輛超過90公尺,甚至更遠,都還是有機會成功破解訊號。根據外電報導,其實破解的原理和平常連接Wi-Fi無線網路上網是同樣的道理,破解裝置只要能夠抓到Keyless訊號,再把電波訊號放大,同步再把訊號轉傳,就可以解鎖車門並發動引擎。

解決方法:用鋁箔紙包住鑰匙就能防止訊號被竊!

然而,要如何避免自己的車輛處曝曬在被盜的風險下呢?根據《USA TODAY》報導,有個「家庭用品」可以保護車輛的安全。這個家庭用品肯定人人家中都有,那就是——鋁箔紙。一名網路安全專家指出,雖然用鋁箔紙的方式並不算是非常理想,但卻是「最便宜的方式」。

報導指出,只要將鋁箔紙包裹住車鑰匙,就能形成類似「金屬防護罩」,阻止電波訊號被竊取,換句話說,只要能夠讓電波訊號不被有心人抓取到,讓鑰匙和車輛間的訊號可以受到保護,就能避免車輛被偷。

除了鋁箔紙以外,其實報導還有提到另外一種方式,也就是用隨手可得的金屬咖啡罐裝車鑰匙,同樣能夠阻絕訊號被竊,不過,得思考的是,雖然金屬咖啡罐取得相當容易,但相較於鋁箔紙,用金屬咖啡罐或許不那麼便利,因為車主不可能整天帶著用金屬咖啡罐裝的鑰匙跑來跑去,實用性低於用鋁箔紙包裝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