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的鄰居 這家工具機廠可能改寫最快速掛牌紀錄

台股新兵

「我們公司是基礎工業,是機器的心臟」,「即使(科技)有更好idea、更好的創意,都必須要從機械設備做起。」「以前有一句話,科技來自於人性,我們想一想有更好的詮釋,科技來自於機械」,因為所有高科技產品,如要登上太空有再好的IoT都是從機械製造出來,即將在8月中旬上市的全球傳動總經理李進勝這樣介紹公司的願景,這家滾珠螺桿的隱形冠軍,去年4月底才送件申請上市,有可能改寫上市櫃公司掛牌最快速紀錄。

不同於台中機械聚落,全球傳動生根北台

一家傳統家族企業,歷經30多年從黑手機械加工協力廠逐漸脫穎而出,做出自有品牌口碑,前身為台灣滾珠工業(TBI),1986年在土城設廠,也成立全台第一家精密轉造級滾珠螺桿專業研發中心,但會落腳在土城,其實也與台灣機械產業變遷息息相關。

說到機械或是工具機業,多數人印象會以台中為大本營,全球傳動也曾在台中設廠,但「早期台北也很強」,李進勝說。過去不少知名廠商也都搬往南部,不過,「我們做這產品(滾珠螺桿)影響不只有工具機」,因為所有機械包含自動化、電子設備、半導體、醫療等等都要用,「這有地緣關係」。如同李進勝所說,現在公司產品甚至應用在VR座椅上,做進動態電影院生意。

李進勝回憶,原本公司在新莊一帶發展,也是早期北部機械業群聚的地區,當時,五股工業區剛要成立,「抽籤都抽不到」,只好把公司遷往相對「鄉下」的土城工業區,成了鴻海集團的鄰居。

「好在沒用這招」,他解釋,雖然沒抽中五股工業區廠房,但隨著地價上漲,後來不少廠商寧可違約轉售,「我們沒走這條路」,言下之意,當時沒有進駐到五股工業區,反倒能踏實的在土城廠區生根發展。

金融海嘯沒訂單就拚研發

2002年,全球傳動發展到第二階段,成立全球滾珠科技(COMTOP),發展行銷體系,外銷全球,2010年更進一步整合台灣滾珠工業與全球滾珠科技,成立全球傳動,並沿用「TBI」品牌,從公司Logo的大「C」字包圍著「TBI」正是來自這樣的淵源。

談到企業經營,李進勝也說,外銷導向的產業創業維艱,對於石油危機、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經驗深刻,他透露,如金融海嘯時,一度有半年沒有訂單,又不能裁員,只能大家勒緊褲帶,也趁這段時間投注研發,「以前沒空理你的大廠,這時才有空理你」,一起開發產品,如不少蘋果供應商設備採用其傳動元件,都在這個期間搭上線。

受惠工業4.0,近年獲利大成長

2010年開始,算是全球傳動重要轉捩點,除公司公開發行走向資本市場,隨業務規模一步步擴大,2014年開發出旋轉式滾珠螺桿花鍵,是全台第一個成功研發量產的產品,為台灣少數能與日商PK的高CP值產品,同年,股票登陸興櫃。

2016年全球傳動總部再搬遷至樹林,如地名,廠區設計有45%開放空間與綠地樹木植栽,還是無圍籬廠區,像是社區公園。而營運績效從搬遷到新廠後也出現明顯成長,去年每股獲利從前一年度的0.54元成長到2.5元,今年第1季已經達1.41元,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8-10元。

全球傳動過去經歷3階段進化史,目前仍維持家族企業傳統,5個兄弟中,大哥退休僅擔任董事,公司由董事長李清崑與四弟李進勝掌舵,特別的是,這位總經理的名片背後英文名叫「Listen」,且從高中時期就開始沿用,「我比較不會講話,所以就聽!」乍聽之下,像是某藥廠廣告詞,但卻如這家公司企業文化,傾聽客戶需求,一起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