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景氣好嗎? 企業未雨綢繆、勞工悲觀度大增

職場話題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企業看待2018年第三季景氣,有50%認為持平,樂觀看待的有31.9%,另外18.1%則持悲觀態度,淨樂觀比例(樂觀比例減去悲觀比例)與第二季相比,下降了11.6個百分點,顯示企業界即使仍以看好居多,卻也出現「未雨綢繆」的氣氛;對上班族來說,第三季更是不妙,淨樂觀比例從上季的‐2.1%一口氣擴大至‐6.3%,顯示悲觀度大增。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該調查結果意味著企業原本評估景氣「逐季反彈」的情況,可能快要結束,下半年將小心翼翼因應,主要是因為國際貿易戰、匯率、利率等等變數;上班族對未來的看法轉趨保守,恐怕也會影響到往後的職涯規劃。

下半年出現「雙軌並行招募」,企業平均34K徵人

此外,調查顯示,2018年上半年有62.8%企業曾替員工加薪,其中,視績效加薪的比例占39.4%,全面加薪的只有23.4%,但時序進入下半年,企業對加薪的態度也轉趨保守,僅57.4%有加薪計畫,但只有11.7%屬於全面加薪,其餘全是績效加薪;至於下半年企業加薪的狀況,楊宗斌認為,「上半年應該屬於企業調薪的『高峰期』,下半年會稍稍降溫。」

值得一提的是,該調查也指出,企業第三季所釋出的主要職缺包括:基層員工、第一線門市銷售或業務人員、儲備幹部、產業作業員,以及工讀生、臨時工、計時人員等等,平均來說,企業開出的月薪落在3萬4096元,倒是創下五年來新高。

楊宗斌解讀,若觀察企業第三季的求才比例、給薪水準,應該不只鎖定應屆畢業生,也想延攬有經驗的「職場老鳥」,有機會出現較少見的「雙軌並行招募」榮景,代表仍有不少企業看好自家未來業績,有缺人、補人效應,「今年股東會旺季後,不少企業高層交棒給接班人,牽動底下基層主管與員工組織,開始有世代更替狀況出現。」

八月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再漲,專家:應評估經濟淨效果

至於下半年的重大勞資事件──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八月再次開會,討論明年的法定月薪與時薪。該調查則顯示,若同時考量「物價與收入」,有高達八成八(87.8%)的勞工表示「支持」明年基本工資的月薪再調漲,其中,對於合理月薪的水準,有38.2%認為至少要2.8萬元,30.7%認為至少要2.5萬元,10.5%認為至少要2.6萬元。

時薪亦然,高達八成四(84%)的勞工表示「支持」明年基本工資的時薪調漲,所謂的合理時薪,有37.1%認為至少要170元,23.7%認為至少要160元,20.8%認為至少要150元。

在資方部分,假設明年基本工資再度調漲,有73.4%的企業預估會跟進調升,但也有40.4%的企業坦言,可能會因此降低徵才意願。

整體而言,楊宗斌認為,雖然基本工資、最低工資規定,主要是希望提供弱勢(邊際)勞工最低生活水準的保障,但對於法定工資調整頻率、幅度一事,勞資雙方看法通常呈現分歧,「薪資上漲,無法排除企業將人事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也就是勞工自己,而且還可能減少人員聘用機會,最終會出現較極端的『雙輸』或『雙贏』局面,確實需要謹慎評估『經濟淨效果』,擬定好相關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