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航基地隔四年再開放 F16、幻象2000、IDF大秀戰技

國防軍事

台東空軍志航基地14日營區開放,配合紀念「七七抗戰」暨慶祝空軍「八一四」勝利81週年,這次擴大辦理,除了經典F-5戰機,還有IDF戰機、F-16戰機、幻象2000、E-2K空中預警機、C-130運輸機等平面展示,一線戰鬥機IDF等進行空中戰技展示,民眾看得大呼過癮!

志航基地為國軍的假想敵作戰基地,對外極度保密,上一次開放營區參觀是4年前的事情,14日為了紀念空軍節提前開放,吸引大批飛機迷從台北連夜搭火車趕到,以及附近3千多個訪客。這次展示許多現役裝備,包括無人飛機等。

在地面空軍儀隊表演完畢後,F-5E、IDF、F-16、幻象2000等戰機進行空中分列式穿過司令台前,接著開起一連串的戰鬥機飛行戰技表演,進行多項困難且危險的空中翻滾、戰術動作,令人屏息以待。

F-5E是國軍假想敵訓練主力機種,也是志航空軍基地的代表機種,在我國空軍史上有特殊的地位。(攝影/鄭國強)

IDF戰機是我國自行研發空優戰鬥機,比中國解放軍殲10還要早很多年服役,但其靈活的空中運動性能可以把殲10比下去,而且有些動作比美國的F-16順暢許多。

幻象2000戰鬥機屬於法國開發高空攔截機,其實際巡航速度為國軍現役戰鬥機中最快者,三角翼的設計讓幻象機擁有爬升快、慢速性能極佳的優點,被譽為法國的國寶。

F-16是空中王牌,在戰機對戰紀錄中保持0被擊落紀錄,優異的空氣動力學,以及強勁的引擎發出的空爆般的聲音震撼人心。

主力戰機秀空戰技巧,展示靈巧和優越性能,民眾看得大呼過癮,喝采不斷,唯一遺憾,天氣轉壞,雷虎小組的表演無法全部完成提早結束,降落沒多久就下起磅礡大雨。

去年11月國軍向美購買的12架P-3C反潛機已全數到位,空軍12月將舉行P-3C反潛機機隊成軍典禮,P-3C反潛機並已具有投射魚雷和深水炸彈能力,面對解放軍新型核動力潛艇,台灣空中反潛兵力將進入新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