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革有線電視的命?Netflix艾美獎提名數量首度超越HBO

國際財經

美國串流影音平台龍頭網飛(Netflix)市值接連飛越傳統媒體巨擘時代華納、迪士尼,網飛花不到HBO一半時間,全球訂戶就逼近1.3億,網飛最近5年更是全力朝向內容製作衝刺,取得成果,近期入圍112項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擠下17年霸主HBO,此種成績不僅肯定網飛製作影集內容精良,也代表線上影音平台時代的「全境擴散」。

17年前HBO入圍44項艾美獎,開啟有線電視時代,超越所有電視台的紀錄,想當年,5、6年級愛看的《黑道家族》(The Sopranos)、《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影集都來自HBO。

爾後歷經網路革命、有線電視剪線運動,網飛複製HBO影集的致勝模式,今年,網飛打敗了時代華納旗下的HBO,拿下艾美獎112項提名,勇奪冠軍寶座,這象徵有線電視的凋零,線上影音平臺正主宰全球影視平台主流。

若以個別影集來看,網飛打群架以量取勝,HBO以長壽劇、質量取勝,HBO史詩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7季仍是橫掃千軍,搶下22個提名稱霸,其次是NBC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21個提名、HBO《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第2季拿下21個提名。

相比之下,網飛的策略是推出題材新穎的影集,搶攻不同目標的觀眾,《王冠》(The Crown)、《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華麗女子摔角聯盟》(Glow)3齣叫好叫座的影集,都分別入圍超過10個獎項。

來源:網路資料整理

《王冠》一季製作成本超過《冰與火之歌》的16億台幣

2013年網飛才推出第一部自製劇紙牌屋,只是經歷短短5年時間,網羅優秀編劇、一流演員、導演等人才,就製作上百部的影集、電影、動畫片,對HBO造成莫大壓力。

HBO最強的影集《冰與火之歌》邁入第7季,改編自美國作家喬治‧R‧R‧馬丁所著的史詩奇幻小說系列,在克羅埃西亞、冰島取景的場景瑰麗、氣勢磅礡,據說光是兩季的預算成本就高達32億台幣,網飛端出更高製作成本的歷史劇《王冠》反擊。

《王冠》故事從愛德華八世為婚姻問題退位之後開始,1936年喬治六世繼位,《王冠》同樣請來電影《王者之聲》奧斯卡得主柯林佛斯飾演口吃國王喬治六世,演技已入木三分,該影集演到第二季,布景考究、華麗,皇室貴族之間的禮儀、晚宴、舞會一應俱全。

網飛跟HBO今年將分別砸80億和20億美元重金,製作高品質內容,影集一部比一部精采、劇情扣人心弦,場景浩大美輪美奐,追劇的線上、線下觀眾大飽眼福,成為網飛、HBO龍虎鬥的最大受惠者。

大家不禁好奇,網飛今年製作內容預算80億美元,跟媒體帝國時代華納和迪士尼的預算差不多,網飛如此大手筆目的何在?

網飛雖因此負債累積20億美元,但是,達到用戶大增之目的,締造用戶和營收高速增長,去年營收大增36%,用戶增長24%,相比之下, HBO去年營收僅增11%略遜一籌。

網飛需要吸收50萬新訂戶,才能賺回影集單季成本

高得嚇死人劇作成本要怎麼回收呢,Netflix一年訂閱費是3000美元(9萬台幣),若以《怪奇物語》第一季(13集)拍攝成本5000萬美元計算,需要吸收50萬新訂戶,才能賺回單季成本。《怪奇物語》的故事發生在1983年,一向安靜的印第安納州霍金斯小鎮,突然發生男孩威爾Will失蹤事件,該影集成功營造神秘、驚悚、懸疑氛圍,吊足了胃口,吸引觀眾目光。

《怪奇物語》在網路推出後第一個月,就有1400萬人收看,其中,5%為新訂戶,第二季會吸引更多新訂戶,照這種模式推算下去,回收5000萬美元(15億美元)製作成本,並不難,網飛幾部最成功的原創內容影集賺進流量跟現金,帶動去年網飛轉虧為盈,獲利5億美元。

儘管也有幾部不賣座的影集,造成網飛累計負債20億美元,但是,網飛自製電影、影集外,還有播放二輪電影等,也能帶來收入,有助用戶、營收飛速增長,股價近8年飆漲24倍,從16美元一路狂飆,目前逼近400美元,市值突破了1700億美元,超越時代華納跟迪士尼,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仍將Netlfix股價目標提高至420美元,Monness Crespi將其價格提高至46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