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加糖飲料 會得「糖胖症」嗎?

醫療保健

根據調查美國是肥胖人口最高的國家34%,其次是墨西哥30%、紐西蘭27%。在台灣根據1993至1996年的營養調查發現,當以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7公斤/平方公尺為肥胖指標,有20%以上的人口為肥胖。而2005-2008年的國民營養調查資料,更是超過一半以上的男性為體重過重及肥胖,且逐年在增加中。

全球糖尿病的罹患率和肥胖人口一樣,仍不斷增長;近35年來,全球糖尿病的人數成長了將近4倍,其中第2型糖尿病佔90%以上。且80%的第2型糖尿病都有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問題,所以「糖胖症」的名稱,也就因應而生。

第2型糖尿病竟跟含糖飲料有關!?

現今越來越多的證據告訴我們,喝加糖飲料與肥胖、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有密切的相關性。全球加糖飲料的消耗量,據美國自1970年代晚期至2006年間,加糖飲料的消耗從每人每天64大卡增加到142大卡,等於是多了2倍多。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這些數字在開發中的國家,隨著都市化的發展,迅速竄升,如印度與中國的可樂銷售金額,分別增加了14%與18%。

當然含糖飲料不會只有可樂而已,其他如汽水、果汁、調味飲料、運動飲料、甜茶、提神飲料等,全世界的消耗量都不斷地增加。因此,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加糖飲料的攝取與成年人與兒童的體重增加與肥胖的發生,關係密切;醫學證實發現習慣性喝加糖飲料,是會增加代謝症候群與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

加糖飲料與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甚至痛風的發生有關

由於攝取加糖飲料與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甚至痛風的發生有關。美國糖尿病學會自2012年起,在糖尿病初級預防的建議上,多加了1項建議,就是對第2型糖尿病高危險群,限制加糖飲料的攝取。

在2010年Malik等人發表一篇整合分析的文章,該研究收集1996-2010年進行加糖飲料與代謝症候群或第2型糖尿病發生相關性的前瞻性世代研究,合計11個研究(3個代謝症候群、8個第2型糖尿病),總計31萬819人。

研究中有清楚定義加糖飲料,包括可樂、汽水、通寧水、濃縮果汁、水果飲料、運動飲料、能量與維他命水飲料、冰甜茶、提神飲料、純果汁、檸檬汁等;攝取量的等級,以1份12盎司(360 cc)為標準。加糖飲料喝最多百分位組(每天喝1-2份加糖飲料)比喝最低組(沒喝或每個月喝小於1份)得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高20%;而得糖尿病的機率高26%。此研究明確地證明喝加糖飲料與代謝症候群與第2型糖尿病發生有很強的相關性。

所以對肥胖及糖尿病高危險群應建議避免喝加糖飲料,以在現今充斥著加糖飲料的飲食環境,怎樣提醒肥胖及糖尿病高危險群避免甜飲料的誘惑,減少糖對代謝的不良影響,實為刻不容緩的教育指標。

一般加糖罐裝飲料500cc,約有50-55公克糖;市售飲料700cc,約有60-80公克糖;糖度最高的奶茶700cc,則糖量更高到90-115公克;加糖的咖啡飲料,也有30-40公克糖。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室主任 蘇秀悅,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