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內閣」第一件任務是?賴清德臉書透露:抓住話語權!

政治議題

最近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為首,進行內閣改組,換上已經一定程度熟悉政治運作的首長,被外界喻為「戰鬥內閣」,不過究竟這批新人上場後,第一個「戰鬥計畫」會是什麼?或許,從最近賴清德的臉書就可以看出端倪。

隨著年底大選將至,面對民進黨兩年多來的各種施政引發社會爭議,衝擊到各縣市選情,其實不難發現政府已經開始加緊腳步進行政績宣傳的佈局,不過重點不是政績宣傳,「闢謠」可能才是重點。

在年金改革、空污新政、菜價風波等事件中,會發現假新聞到處流竄,最近中央政府對此開始積極澄清,甚至賴清德也罕見地上電視節目大談台灣經濟好轉背後的施政政績。行政首長主動出擊,不再被動地經過媒體加工,是這次民進黨為年底大選佈局的重要定調,也可能就是最新的戰鬥計畫。

民進黨現在最急迫的事

上週四晚上11點多,賴清德的臉書一口氣發佈了7篇文章全是內閣改組的人士消息,雖然白天已經召開過記者會,卻不若以往,這種類似人事案的更迭並不會鉅細靡遺地上傳到網路上進行說明,以院長為首,如自媒體的方式親自解釋原因,消除外界的猜疑。賴清德表示,這次內閣改組確實已經思考一個多月之久,也就是在這次立法院會期結束後沒多久就開始準備籌組新內閣,觀察過去這一個多月來,會發現院長的公開行程變少了,想必是花許多時間在與府內高層討論內閣異動案。

除了用臉書發文以外,賴清德自當上行政院長後,最近也罕見地開始接受專訪,透過《數字台灣》政經節目澄清台灣的經濟狀況正在轉好,特別強調五缺的問題已經改善。面對五缺,包括缺水、缺電、缺土地、缺人才和缺人力,賴清德表示政府提出三大策略:擴大公共基礎建設的前瞻計畫、產業結構轉型與擴大市場的新南向政策,強調當前台灣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而GDP則是在上升中。 上電視、拿出數據證明台灣經濟正在好轉,賴清德率先發言欲扭轉民眾對執政黨的負面印象。

抓住話語權,還要講白話文!

值得一提的是,15日,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召開「改革政績一定營」全代會上坦承,「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年輕人喜歡的溝通方式是什麼?還記得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曾因為向蔡英文報告時,說話文謅謅而被提醒「要講白話文」;而這次全代會上,同樣的事情又發生,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在解釋空污新政時,也被蔡英文略感不耐地打斷直指:「你這樣講太複雜,沒有人聽得懂!」

據傳蔡英文甚至以自己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為例,表示只要當時有媒體錯誤報導,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澄清,並嚴正抗議,且要求該媒體以相同的篇幅、報導規格澄清,並鼓勵李應元態度應更為「強硬」。言下之意,其他首長也得有同樣的闢謠態度,而澄清的方式可以如賴清德的臉書一樣,透過網路自己主動出擊,顯示執政黨可能認為,用網路說白話文可能就是年輕人喜歡的溝通方式。

只是,面對執政包袱,每一位行政首長主動闢謠、澄清的動作,是否能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被年輕人形容是吃了「誠實豆沙包」般欣賞愛戴,或許並沒有想像中簡單,真的要帶頭澄清的話,那麼可能總統自己得先出來解釋反覆修改的一例一休、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婚姻平權法停滯背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