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做了這件事 讓熱衷企業社會責任的張淑芬大讚

企業人物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終於能夠好好打橋牌和旅遊,而他的太太張淑芬,去年5月正式接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工作後,現在卻顯得比以前還要忙碌,下半年幫助弱勢族群能夠吃飽的公益計畫已經起步,過去因為推廣「孝道」和內政部合作,如今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教育部長,也讓張淑芬大讚,「等他忙完後要再去找他!」

張淑芬讚葉俊榮,今年內政部主動尋求合作

「其他的事情我不懂,但至少我知道內政部長變教育部長很好,這可以讓我把(推廣)孝道這件事做得更好一點,」不同於其他企業家或老闆眷屬避談政治,張淑芬一開口自己拋出內閣改組話題,原因無他,今年內政部主動來找她推廣孝道,還有了一定成績,她說,葉俊榮若能把之前做的事帶去教育部,對孝道推行一定可以更加全面。

其實,不只自身基金會的專案計畫一個個上線,若從張淑芬擔任台積電志工社社長那年開始起算,她投身志工已經9年,可說是企業推動CSR(企業社會責任)的領頭羊。近來她還擔任資誠永續發展公司和伯樂亞太管理顧問公司舉辦的AI x CSR人文智慧競賽代言人。

不過,一聽到AI(人工智慧)結合CSR,真性情的她開宗明義就說,AI是很進步的東西,但是沒有溫度,「我做的事情不是很前進,但除了數字之外,希望大家還能把行動、溫暖跟愛融入在裡面。」

張淑芬說,要當志工的領導者,不管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帶頭走一遍,這樣才會知道應該怎麼做決定,許多企業做CSR只是在財務報表上證明自己做了什麼、捐了多少錢,但台積電並不是這樣做,這也是為什麼外面許多CSR競賽都看不到台積電的影子,那是因為台積電自己放棄參加,「我們不想只做形式。」

不能碰錢和員工,張淑芬9年來一把罩

對張淑芬來說,CSR就是把大家的愛和能力分給真正需要的人身上,企業若能一個帶著一個做,就會發揮更大影響力,因為許多事情政府做不到也看不到。就在今年2月她到花蓮幫忙賑災時,親自走入災區,於幫助災民修復環境時遇到政府官員,當時她問中央政府做了哪些事情,而該名官員也回應她,但她卻霸氣外露直嗆,「我說我看不見,我去走的地方你們到底有沒有去看過?」

超級行動派的她自嘲說:「自己簡直像個sales lady(女銷售員)。」因為打從她加入志工社那天起,張忠謀就耳提面命對她說,志工社不准碰跟錢有關的,二來是不能強迫台積電員工參加志工活動。然而這麼多年來,她親力親為找人脈、找合作夥伴和資源,到目前為止台積電4萬個員工已經有1萬人參與過志工行動,過去合作的對象現在甚至都還擴大推廣來幫助弱勢族群。

她笑說,今年到花蓮賑災時還幫助了一位95歲的獨居老人修復房屋,由於那個老先生家的屋頂被地震震垮,因此家裡一直漏水,睡覺時棉被上面還要蓋一層塑膠袋,結果那位老先生直嚷著一定要親自道謝,「他說要謝謝張忠謀董事長,我心想謝他做什麼呢,他又不知道。」

雖然如此開玩笑,張淑芬還是感性說道,張忠謀其實相當鼓勵她繼續發展她的慈善事業,如今先生退休在家,讓她感到很放心,也能去做更多幫助人、幫助這個社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