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不足!走佛系風的丁守中要怎麼讓人「印象深刻」?

台北市長

國民黨最近安排一連串選舉造勢活動,黨中央在17日公布縣市長聯合競選官網,期盼共同拉抬22位縣市長參選人聲勢,同時還邀來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做為水果行銷的第一棒嘉賓,希望讓近日苦於「佛系選舉」的丁守中得到更多新聞曝光。

國民黨近日正式啟動輔選列車,黨中央在14日邀集所有縣市長參選人一同誓師,與主席吳敦義、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等高層共同誓師,試圖增加選舉熱度。國民黨17日還成立22縣市長聯合競選官網,除了主打「議題性空戰」與「鞏固組織陸戰」外,也強化過去較弱的「網路戰」,未來要讓民眾瀏覽參選人的履歷與政見外,隨時獲取參選人更新的第一手資訊。

黨中央17日還邀請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做特別來賓,作為幫助水果行銷的第一棒嘉賓,後續再請謝立功、盧秀燕、韓國瑜等其他首長參選人。這樣的安排除了因應年底選舉接近,黨中央具體回應過去無作為的作風外,也是為了拉抬最近因為民調顯示開始落後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

只跑基層沒曝光的丁守中,民調越來越落後?

雖然丁守中在提名後勤跑基層里長,但他在新聞媒體上缺乏曝光,也沒有主動提出重大市政議題,與市議員合作競選,或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有力批評,讓基層支持者缺乏信心,無法回流。

特別是在最近一周內先後有民調釋出,都顯示丁守中被對手柯文哲超前達10個百分點,且丁在年輕選民,甚至藍營支持者中無法完全掌握,這樣缺乏存在感的選舉策略已經被媒體貼上「佛系參選人」的標籤,讓基層越來越焦慮。

在不利丁的民調釋出兩天後,也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內部在6、7月間做過一次3000人樣本的大規模民調,顯示丁守中近期仍維持領先,且最高曾領先達6個百分點之多,但也有12%的藍營選民尚未歸隊。

丁守中還被質疑,因為現在聲勢過於薄弱,傳出讓隔壁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陣營不願太早與他共同站台,相較於侯友宜、盧秀燕、張麗善等縣市長參選人先後都去與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站台,丁守中的人氣與媒體曝光並未有效提升。

柯文哲網路人氣超高,丁守中卻越來越「佛」?

相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操作「一日幕僚」影片,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創造高達800萬次的點閱量,在網路上造成極大風潮,相較於現任執政者柯文哲,在既定市政行程就獲得媒體關注的優勢,在年輕人族群間弱勢,又沒有新聞焦點的丁守中,被認為是「佛系」戰法,像參選立委一樣的做法,更讓藍營支持者十分焦慮。

黨務人士分析,丁守中最近除了公布前閣揆張善政、立委王育敏分別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與總幹事的新聞外,過去一直都沒有企圖掌握新聞議題主導權的作為,從過去新北市長侯友宜宿舍案被攻擊、颱風假議題、交通塞車路不平等重大市政爭議出現時,丁陣營只有受訪回應,未曾主動提出主張與新焦點,就被認為太過被動。

柯文哲也一樣勤跑基層,還直接提供資源

丁守中在被提名後就一直不斷由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陪同拜訪里長,丁陣營認為丁守中鞏固基層基本盤的策略沒有錯。不過,也有藍營議員說,柯文哲在上任後就持續透過座談經營里長關係,近期更是由民政局長藍世聰陪同跑行程,隨時提供資源給有需求的里長,即時解決的高執行力也獲得不少好評。相較在野挑戰者丁守中沒錢沒資源,就算勤跑里長也不一定會讓人埋單。

有熟悉地方的選務人士也說,丁守中缺乏年輕人支持,如果冷選舉讓年輕人不投票,的確會對丁陣營有利,但丁陣營同時也面臨藍營支持者有很大比例倒向柯文哲的問題,顯示想依靠「勤跑組織來守住藍大於綠基本盤」的策略,已有必要進行調整。

這位人士說,從陳水扁、馬英九到柯文哲,台北市民偏好明星級市長的特色來看,過去的市長郝龍斌的個人魅力不及前者,但郝團隊懂得與市議員合作,藉由提供市政議題、牛肉利多給議員發揮,爭取選民支持,再凝聚議員與選民的向心力。

台北市偏好明星市長,丁守中要思考如何「不佛」

但現在的丁守中缺乏這種明星魅力,也少了聯合作戰的行動力與執行力。丁陣營必須思考善用議員組織資源共同創造聲勢,他建議丁陣營應主動尋求議員的合作,而不是抱「不方便去麻煩人家」的心理,否則議員回歸地方組織,只鞏固自己的選區,缺乏支持的市長參選人最後就會吃虧。

從市黨部安排丁守中看球,卻有另一票市議員參選人約了立委蔣萬安在別處看球的「失誤」來看,顯示許多現任甚至新人議員參選人並不認為丁守中有較大的吸票能力,是丁陣營需要思考的。

雖然丁守中陣營計畫將在8月份起提出一系列市政規劃宣傳,但仍被擔心這樣的選戰節奏可能太慢,在缺乏有系統、有節奏的文宣策略下,聲勢打不起來的「佛系」候選人標籤恐怕很難再撕掉。缺乏小雞合作又少了魅力的母雞,恐怕也無法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