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仇印中關係緊張!印度擬對中國太陽能產品徵收25%關稅

國際財經

印度貿易部建議政府,對從中國和馬來西亞進口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徵收關稅,為期2年時間,其中第一年建議徵稅25%,第二年上半年降至20%,下半年降至15%。

此舉有兩大目的,一方面是阻止中國官方強力補助的低價太陽能產品輸入,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印度太陽能產業,扶植本土企業長遠發展。

印度貿易部16日對在向政府提交的報告建議,對從中國和馬來西亞進口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徵收關稅,以對抗中國對印度本土太陽能設備行業帶來的威脅。

中國太陽能產品大量進口,重挫印度業者

印度貿易部報告指出,考慮到市場的總體表現,在2014年—2015年至2017年—2018年期間,進口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大幅上升,但是,印度本土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和獲利能力卻快速下滑,顯而易見,進口的快速增長對國內產業造成嚴重的傷害。

貿易部建議,關稅徵收為期兩年,第一年徵收關稅25%,第2年上半年降至20%,下半年降至15%。這些建議比1月印度商工部外貿總局提議的70%低了許多。

live mint新聞網站引述新德里的太陽能發電商的分析稱,假設印度政府徵收關稅,這將對太陽能發電價格造成15%到30%的影響。

根據商工部外貿總局(DGTR)統計,2016年上半年,中國出口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當中,20%銷往印度,一年後,此種比例大幅提高至67%,這種變化說明,中國太陽能產品簡直是全力瞄準印度市場。影響所及,過去10年印度對中國的貿易赤字暴增了9倍之多,達到629億美元,貿易赤字擴增太快,引起印度對中國提高警覺,兩國關係近期趨於緊張。

印度計畫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40%

而中國太陽能產品外銷目標鎖定印度,主要是因中國遭歐盟反傾銷邁入第6年,以及印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太陽能和其它再生能源,政府預計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將從現在的20%提高至40%。

印度一直希望扶持本國的新能源產業,因此,印度總理莫迪特別要求,到2022年計畫建設的60GW光伏電站和40GW屋頂項目中,每類必須保證使用印度本土生產元件容量5GW。

呼應貿易部的說法,印度太陽能電池和模組製造商抱怨,廉價中國產品大量進口,對印度國內太陽能產業造成了傷害。

印度從中國進口逾90%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

不過,中國廠商辯稱,進口有助印度民間加速接受再生能源發電,因為印度從中國進口逾90%的太陽能電池和模組,造成印度太陽能電池和模組價格下降,有助太陽能電力普及速度更快。中國機械和電子產品進出口商會也回應稱,真正損害印度國內產業是印度其他生產商的激進的降價措施,而不是進口產品。

與此同時,諮詢機構Bridge to India董事總經理Vinay Rustagi表示,雖然關稅提議基本符合印度廠商的期待,但對於行業本身以及政府雄心勃勃的太陽能發展計畫來說,將造成極大的損害。

第一個損害,是引起他國報復,假如印度政府接受徵收關稅的建議,將面臨其他國家對此提出上訴的風險。 此外,僅僅徵收兩年關稅的決定也很快,因為這麼短的時間不會鼓勵任何新的投資,也不會允許現有製造商進行任何有意義的產業復甦。

第二,若印度開徵關稅,大多數正在執行的項目將面臨投資風險,這很可能引起政府、印度配電公司和專案開發商之間衍生曠日廢時的法律糾紛,太陽能發電公司Avaada估計,這類專案金額合計高達145.9億美元(4450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