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先燒向足協 新體育署長高俊雄當裁判要給誰黃牌?

體育政策

前體育署署長林德福任內通過《國體法》,也推動多個體育協會改革,不過對他來說唯一的遺珠之憾,可能是已經拖了半年之久、改革第一步仍未踏出的足協,外傳這是壓垮林德福的最後一根稻草,政府高層才會換上新人接棒。新任體育署長是國體大校長高俊雄,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馬上燒向足協,直接霸氣下令限期815日要完成足協理事長改選,只是,就連足協的上級國際足總FIFA,都管不太動了,事情恐怕沒那麼簡單可以解決。

「挺邱派」v.s「挺林派」

足協爭議起因於理事長改選案,分裂成「挺邱派」和「挺林派」,兩派人馬爭論不停。

今年3月,「挺邱派」包括足協副理事長龔元高、劉福財等人,皆希望由熱愛踢足球的民進黨大老、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再回來擔任足協理事長,率領足協改革,提升台灣足協環境;然而,屬於舊勢力的「挺林派」人馬,包括理事長林湧成、秘書長陳威任等人不願同意,以各種說詞欲否定邱義仁的資格。

最後,FIFA認為按照章程規定,只要有「會員願意推薦他,就有資格」;確認邱義仁的會員資格後,沒想到「挺林派」又以「會員代表人數無法確定」為由,開啟第二戰場。

不甩體育署去函與章程規定

618日,原訂要討論中華足協的選舉規章、選舉委員會、選舉上訴委員會問題,但光是確定「會員代表的名單」就無共識,在主席林湧成「鴨霸」宣布散會後,在場的FIFA官員、體育署、內政部、中華奧會都當場傻眼。

20日,劉福財、龔元高等6位理事發文給足協,以超過三分之一理事名義,要求足協召開臨時理事會。根據章程規定,若21天內仍未召開會議,理事們可以自行召開臨時理事會;21日,時任體育署長林德福發函要求足協得在一週內重啟會議,只是內容無罰則、無約束力,對足協來說無痛無癢。

結果,一週後,足協仍未召開任何會議,「挺邱派」理事迅速展開行動。

「挺邱派」理事迅速行動

714日,新署長高俊雄上任隔天,足協11位理事中有7人到場,召開足協臨時理事會,高俊雄罕見地派出副署長王水文到場,確定這次臨時會的決議效力,事實上,若新署長不趕緊處理足協問題,恐怕換人的理由就說不過去了。

這場臨時會最後做出三個決定:第一,以「違法亂紀不當行為」為由,撤銷足協秘書長陳威任的職位;第二,確定在一週後的722日上午10時,在體育署大會議室,召開「618日會員大會原議程」;第三,依FIFA來函的指示,確定有效會員名單為38席,沒有新增「挺林派」堅持的6席,分別是「中華民國教練協會」、「中華民國裁判協會」和「中華民國五人制足球協會」,意味著上述3個團體都不是正式會員。

「挺林派」反駁:免職無效

正值世足賽期間,林湧成基於理事長之職被FIFA邀請去俄羅斯看球賽,足協等於處在沒有大頭的狀態。16日,林湧成透過足協回應撤銷陳威任一職案,認為沒有經過他同意,所以無效。

根據章程第37條第三項規定,「只有理事長有權提議秘書長之上任職或者免職」;但矛盾的是,根據章程第36條規定,理事會可以撤銷人員或機構之職位,而「被(暫時)撤銷職位之人員或者機構必須立刻被免職」。兩派人馬對章程的理解不同,接下來恐還有一段路要走。

民進黨立委也是高雄市足球委員會主委劉世芳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722日那場會議應該會先解決足協的選舉規章、選舉委員會、選舉上訴委員會的會員資格問題,接著811日進行理事長改選,如此一來,方能在8月15日前完成足協改選。

不過面對足協兩派人馬都搬出章程、請出上級FIFA各自為自己辯護,高俊雄又要如何處理這個燙手山芋,若真能如期完成改選的話,應該能為後續的體改之路打入一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