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祭與保力達B 延綿100公里的花東選戰提前開打

地方政治

台東的7、8月非常的熱鬧,從北到南、海岸線、花東縱谷,延綿100公里長,前前後後超過兩、三百個部落進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分布在全台各地的族人紛紛返鄉,一個豐年祭大約舉行兩到三天,大會的團體舞更是吸引外地遊客熱情參與,然而今年每個豐年祭都可看到特殊的參與者,就是各黨原住民立委候選人,即便2020年才舉行立委選舉,但選戰已在台東提前開打。

7月15日台東都蘭阿美族的都蘭部落的豐年祭是當地最大的豐年祭盛事,單大會舞一圈就有一百人以上參與,為了部落的習俗還特別設了攝影登記攤位,免得不知情的外地遊客觸怒原住民的祖靈,都蘭部落也是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的出生地,當天早上他從台北6點多就起床準備趕上飛機,來到台東都蘭。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回到自己的都蘭部落豐年祭致意,但行程太趕,他很快就去跑下一個行程。(攝影/ 鄭國強)

他風塵僕僕地到都蘭部落與族人互動後,又得趕到別的場子,遇到熱心的選民要求合照也得停下腳步,更不用說和老朋友寒暄,當天早上台東市另一個部落豐年祭的新聚會所動工,也邀請了廖國棟過去,因為那是他一手催生的而得到的預算,於是廖國棟沒辦法待太久,被助理催上車。

四個助理,要服務100公里長選區

在都蘭部落豐年祭的場合上,還見到了新行政院發言人、民進黨籍原住民立委KolasYotaka的選區服務助理,兩黨的助理見了面也互相寒暄,KolasYotaka在台東當地服務處大約3到4名助理,但是在整個豐年祭一個人要負責的區域可能長達30-40公里內的部落,南到大武,北到與花蓮相鄰的長濱鄉,就靠這3、4名助理去跑豐年祭行程。

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是原住民部落盛事,就像漢人過年一樣,全家團圓。(攝影/ 鄭國強)

在隆昌部落,遇見了國民黨平地原住民立委鄭天財親自來致意,與頭目、族人一一握手,即便他的選區在花蓮。其實離立法委員大選還有兩年光景,但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候選人都在豐年祭卯足了勁拉近與選民間的距離,提早佈局選舉,較大的豐年祭,國民黨籍來、民進黨候選人團隊當然也不能缺席。

在豐年祭候選人登門拜會也有特殊的習慣,一位立委助理私下透露說「保力達B是一定要的,還有台啤、麒麟、海尼根。」但他強調「你第一瓶快要喝完或者喝到一半一定要離開現場,要不然圍過來熱情的族人越多,你越走不掉了。」

助理說,「通常是一個部落喝完,還要到下一個部落繼續喝,族人很熱情,要獲得支持怎麼能推掉呢。」國民黨籍立委的助理人數也不多,大約5到6 人,也大都是台東各族的原住民,單一個人的選區服務範圍南北差距30公里以上,一趟豐年祭下來,每個助理可能都會喝到怕。

兩年後的選戰,已在豐年祭開打

此外許多部落的捐獻榜上都可以看到候選人的小額捐贈,不論哪一黨,大約在1千元到2千元不等,一位立委助理表示,「從7月到8月大概要跑300個部落場合,一個部落一兩千元,這兩個月下來就要開銷60萬元,不算一筆小數字。」

國民黨花蓮平地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出現在台東的部落豐年祭。(攝影/ 鄭國強)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原民組表示,台東有阿美、卑南、排灣、魯凱四大族群原住民,另外還有葛瑪蘭族等其他原住民,至少有146個部落將在7、8月間舉行豐年祭,原民組也在這段期間跑了數十個部落豐年祭去關心地方族人。

一位當地政治人物分析,這幾年台東市的白浪(漢人)支持民進黨的愈來愈多,而原住民是國民黨傳統的大票倉,一定要守住,這樣不但在立委選舉發揮作用,在縣市長選舉原住民的票可以大增勝率。「但這幾年民進黨也開始關注到原住民票,是否能撼動國民黨所獲得的支持,可能不是靠幾瓶保力達B就能改變的,但相信民進黨帶來的威脅會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