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10億「夾娃娃機」船投入離岸風電 日本丹麥團隊操刀

能源政策

日本深田工業(FUKADA)所提供全球最新的一艘「POSEIDON-1」號鑽探船,17日自台中港啟航投入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前期探勘計畫,這艘船是由宏華海事工程承租,以完成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所委託的離岸風電鑽探案,船上有日本、丹麥、台灣三國成員,並使用先進DP2動力定位系統,不用下錨定位,不會影響魚群。

深田工業是日本海事工程、重工業專業集團,擁有數十種海上、水下作業船隻,這次來台的「POSEIDON-1」號,並搭配有水下無人載具(ROV),船上機器手臂,排水量4千多噸,能抗3米浪高,且船的外觀非常好辨認,因為船身中間有著十層樓高的鑽探塔,具有鑽探海底下3千公尺的能力,像一艘帶著大型夾娃娃機的船,操縱面板也像夾娃娃機一樣簡單,卻是進行精密複雜的水下作業。

「POSEIDON-1」號上作業團隊是小聯合國,有日本、丹麥、台灣三國人員,由丹麥團隊進行鑽探作業。(攝影/ 鄭國強)

台日丹三團隊,共同鑽探作業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設施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獲政府遴選彰化外海彰芳與西島兩個風場,立即開啟風場準備作業,海底地質鑽探船「POSEIDON-1」號17 日自台中港啟航,進行地質鑽孔以分析風場內海床結構及成份,由宏華營造向日本深田工業租用船隻及團隊,包括日籍工程人員與負責鑽探作業的丹麥團隊,再搭配中國驗船中心與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等台灣團隊共同進行海上鑽探作業。

CIP 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表示,這次CIP攜手宏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參與海底鑽探作業,除了履行工業局的本土化承諾,更在於協助宏華從現有海事工程進入地質鑽探工程領域。

由於每支風力發電機所坐落的地質不盡相同,在施工之前必須對定點進行鑽探,挖起一條一條的「土柱」供研究人員分析土質,和一般的海上油田鑽探相較,其鑽探規模廣,深度較淺,在海浪中進行鑽探作業,一般船隻直接下錨,對附近漁撈作業影響較大。

船動力定位,每鑽一孔省8小時

「這艘船造價超過10億,下水才3年,是全球最新的一艘傭有DP2定位系統的船,就像與海流拔河一樣,固定船的位置。」陳宗郎表示,船底有左右前後不同方向的螺旋槳,經過電腦計算提供提供反饋力道讓船固定位置,這使得海上鑽探作業可以在對魚撈作業影響最小的情況下進行,當然,具有DP2定位系統的船也比較貴。

「POSEIDON-1」操縱面板也像夾娃娃機一樣簡單,卻是進行精密複雜的水下作業。(攝影/ 鄭國強)

陳宗郎指出,未來要建造離岸風機,至少800架風機,每一個風機至少要鑽探一孔到兩孔,因此鑽探作業需求量非常的大,在CIP特別重視對現場魚撈作業影響下,特別採用有DP2動力定位技術的「POSEIDON-1」號作業,和傳統下錨比起來,每打一個洞可以省5到8個小時,這次離岸風電工程,國內其他團隊也會陸續引進其他具有DP動力定位技術的鑽探船。

許乃文表示「這艘船還可以讓FUKADA、宏華、中國驗船中心與船舶中心的經驗都可以灌注在這次鑽探做業上,我們覺得這是為台灣的一點貢獻。」由於每日租金昂貴,17日參訪團沒有在船上停留太久,船隻隨後出海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