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選情》13年磨一劍 劉櫂豪與饒慶鈴之戰僵持在五五波

台東選情

「這次是民進黨在台東最接近執政的一次機會」,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日前在「團結為台東」的選戰記者會上,為縣長參選人劉櫂豪、18位各級民代與鄉鎮市長參選人聯合造勢時說,「有信心一定會贏,一定能翻轉台東」。

民進黨唯一有希望藍轉綠的縣市

民進黨在年底選戰,至少有4、5個縣市被外界評定有可能「綠轉藍」;但是「藍轉綠」的縣市,目前僅台東縣較有機會,其他本島的新北、竹縣、南投、苗栗,外島的金門、馬祖等,想要「藍天變綠地」,難度很高,整體情勢對綠軍確實不利。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劉櫂豪長期經營台東,這棵台東原生的樹苗,已茁壯成大樹,希望劉櫂豪發揮母雞帶小雞功能,帶著黨內所有被徵召與提名的參選人打贏選戰。

洪耀福指出,以前基隆、桃園、新竹市就跟台東一樣,都是民進黨的艱困地帶,但3年前改變了,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這些年輕人用他們的熱情與理想,改變了一個城市,所以相信劉櫂豪是下一個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

7月初,劉櫂豪與部分黨籍立委和蔡英文總統餐敘後,劉櫂豪表示,13年來他已踏遍台東每塊土地,蔡英文說他是「13年磨一劍」;對於選情,劉櫂豪的評估是「審慎樂觀」,他也向蔡英文提到,現在由他當縣長「是非常好的時機」,有了中央的歷練,時間點「剛剛好」。

黃健庭與吳俊立都表態力挺饒慶鈴

反觀,國民黨台東縣長參選人饒慶鈴也說,自己擔任過國民黨中常委及副秘書長,有中央歷練,留學美國有國際觀,更重要的是她還有兩岸關係,可以延續縣長黃健庭的績優縣政,有能力讓台東與國際接軌,協助台東把農產、觀光行銷到大陸,她才是最優的縣長人選。

原本讓藍營支持者較擔心的派系問題,近半年在黃健庭與前縣長吳俊立都表態力挺饒慶鈴後,氣勢有所回升,但藍綠輔選幹部都認為局面處於五五波。有人認為,國民黨派系整合僅是表面功夫、貌合神離居多,畢竟曾有心結的各方人馬,現在要聚在一起共事,還需一段磨合期。

以經驗值來說,劉櫂豪是第5次參選縣長,對自己與綠營的強、弱點很清楚,而饒慶鈴只參選過一次;過去劉櫂豪參選時,都是國民黨中央執政,現在情勢改變,有民進黨中央執政的輔助,加持劉櫂豪的優勢。

問題在於,蔡政府幾波改革與政策,有成果、但也有人反彈,國民黨更緊咬兩岸關係不佳的現實作攻擊,此消彼漲,劉、饒陣營尚難分軒輊。

劉櫂豪細數成績單,原民與公教票是關鍵

劉櫂豪在16日公布首波競選文宣,提出「文化立縣、友善農業、新創基地、南島首都」等四大主軸,他認為,年底不只是一場政治選舉,更是一場推動台東夢的運動。

他指出,台東的預算約有92%仰賴中央補助,過去馬英九總統執政期間,每年約在140億元上下,蔡英文執政的2017與2018年,大幅成長到220與240億元。從此可看出,他擔任立委全力為台東爭取經費,其次是蔡英文與賴清德對台東的重視,再者是台東縣府團隊認真發揮地方政府的角色。

劉櫂豪也提到自己的成績單,如花東鐵路雙軌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410億元經費,未來完成後,可解決一票難求的問題;台9線縱谷段拓寬、南迴安朔-草埔隧道貫通;醫療部分,爭取整形外科醫師、核磁造影儀器等;教育方面,協助寶桑國中爭取學生社區活動中心。

不過,向來較支持國民黨的原住民族群,以及被年改的公教選票,仍被視為藍綠勝敗的關鍵因素,進入決戰最後4個月,雙方勢必會在這兩大區塊近身搏鬥,後山的激戰已經開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