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川普貿易保守主義? 日本與歐盟簽訂經濟夥伴協議互免關稅

國際財經

日本和歐盟從2013年開始,經過4年多協商後,17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雙方簽署的《經濟夥伴協議》(EPA)涵蓋了全球約4成貿易額、3成的生產毛額(GDP)(21兆美元)、超過6億人口,全球最大開放型廣域經濟圈將誕生,日本首相安倍、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東京正式簽署了EPA,該協議主張日本和歐盟相互免除雙邊貨物絕大多數關稅。

日本、歐盟聯手對抗保護主義

在簽署協議後的記者會上,圖斯克表示:「我們傳遞出,聯手對抗保護主義的確切訊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表示,「在保護主義蔓延的當下,該協議向世界展現日本與歐盟的堅定政治意志,要帶頭倡導自由貿易」。

只要取得雙方國會同意,EPA最快2019年上半就能生效,根據EPA內容,歐洲94%銷至日本的商品將免關稅,這一比例未來數年內將上升到99%。日本99%銷售至歐盟的商品將免稅,雙方初期會有94%和99%的差異,是因為稻米,日本數十年來基於文化跟政治動機,一直呵護國內稻米生產。

歐日EPA最主要目的在提高汽車出口量,根據該協議,歐盟將在8年內將目前10%的汽車關稅降至零。雖然汽車和汽車零組件約占日本對歐洲出口的20%,但日本汽車在歐洲市場的市占率僅為10%左右,遠低於在美國或亞洲的市占率。

EPA將拉動日本GDP提高1%

日本官員讚譽最大自由貿易區也將成形,自然對日本整體經濟也有提振作用,日本政府估算,這份EAP可拉動GDP提高1%,相當於5.2兆日圓(1.41兆台幣),並創造29萬個工作機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歐達成的協議可望成為「安倍經濟學」的新動能,對日本的中小企業、農林漁牧業將帶來巨大的商機。

EPA生效後,歐洲農業將最先受惠

歐洲方面,根據EPA協議,歐洲出口商外銷日本的商品關稅額每年將減10億歐元(12億美元),酒類、豬肉、乳酪、肉品等農業和食品製造商最先受惠,歐盟貿易委員Cecilia Malmstrom希望這項協定促進歐盟農產品出口增加2倍,歐盟對日本的整體出口可望增加33%左右。

在EPA先推進歐盟農業出口之後,歐洲國家將逐步擴大對日本的商品和服務輸出,歐盟表示,EPA將帶動歐盟的化妝品、服裝、啤酒、化工等商品銷至日本。

2017年歐盟對日本的商品和服務出口額分別達到了580億歐元和280億歐元,日本是僅次於歐盟、美國和中國的第4大經濟體,但日本只是歐盟第7大出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