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鄉村小行動》市場擺攤 學生的「小舖」其實是為了部落...

社會議題

村子裡的老師和校長都知道暑假是年輕人出事的高峰期。或者偷竊或者懷孕,窮村子年輕人都需要錢,但是沒有打工機會,暑假又漫長。親熱不花錢,因此開學後許多老師多加了一項神秘工作---陪孩子去拿孩子。

村裡的生活和都市很不一樣

鄉下青年發育得很好,男的帥、女的美,正是有吸引力的時候。村子窮,青年沒錢參加各種夏令營或各種活動。甚至連打工機會都難尋。都市人K歌、上汽車旅館、輕易取得保險套,這些事情在村裡是不一樣的。

今年因為返鄉救災,在花蓮開設了好人家具店。市郊的學生來幫忙,先掃地再擦玻璃、再掃地、再洗地板。這些學生來自市區邊緣與部落,現在都十分單純善良。

整理衣服時我發現同學們十分欣羨。我問他們這些你們喜歡嗎?這些衣物混雜了冬衣與夏衣,毛巾和袋子。幫忙結束我請同學各帶一件回家,同學們興奮的直問真的嗎!這讓我大感欣慰,覺得同學真是質樸。

鄉村裡的小行動

我們決定採取一些小行動。決定到市場找一個小攤位,準備週轉金和物資。開設學生經營的小舖—-名為小舖其實是為部落的物資輸送做準備,以便把救災的剩餘物資捐贈出去。現場也賣鳳梨、鳳梨冰沙,所得費用作為獎金。

接下來再分別到同學的部落舉行部落市集,一部分義賣、大部分贈送。同學看似開店當店長、開辦市集當策展人,實則是將物資輸送到村子裡。

如何公允的分送,真是一項大考驗。接下來則是要在市場裡幫自己家長賣玉米、地瓜或野菜。把自己家裡和部落的東西賣出去。這段期間小舖十分火熱,路過的阿姨、姊姊,隔壁的店家都來響應。家長也來幫忙煮午餐。

兩個多星期過去,學生竟然上了軌道了。接下來我們要往部落出發了!也要開始計算獎金了。目前業績大約有兩萬多元。哈哈!這是暑假陪伴青年的好方法。讓村子裡的老人家、阿姨、媽媽一起來幫忙,舉行自己的運動會。讓年輕人成為幫助自己部落的生力軍。

假裝邀請青年當志工、假裝要上課,卻是沒有課程,請村民當教練的互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