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低、沒資源讓地方想「換聖」 陳學聖成另一佛系參選人?

桃園選情

國民黨縣市長選舉再掀茶壺風暴?代表藍營參選桃園市長的立委陳學聖,傳出因為民調持續低迷而遭到地方人士不滿,桃園市黨部主委楊敏盛甚至因此求見黨主席吳敦義,傳達希望「換聖」的聲音,卻斷然遭到拒絕,因而氣得口頭提出請辭,讓原本已不被看好的桃園市長選情更雪上加霜。

國民黨桃園市長自從提名立委陳學聖參選後,就傳出不受地方人士看好,黨內士氣陷入低迷,但桃園畢竟是軍公教人口聚集地,藍大於綠的基本盤,藍營人士認為並非沒有機會翻盤,只是看到現任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勤於走訪地方大小社團組織,人脈經營深入且細膩;陳學聖卻一直沒見具體作為,讓國民黨備感壓力,連曾任桃園縣長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都說藍營內「難以望其項背」。

地方認為,陳學聖3月底被提名後也不見勤跑基層,因此傳出許多議員對他不滿,過去就有議員認為他「不是對的人」,多傾向支持魯明哲的想法,最近市黨部內部民調更傳出陳學聖落後鄭文燦達20個百分點,恐怕陷入難以挽救的境地,對議員選情也將不利,所以一直都有「換聖」的傳聞出現,甚至還傳出某位前桃園縣的女立委有意出馬取代的聲音。

文宣上說自己「沒有存在感」

陳學聖自己似乎也經常「少一根筋」,他上周在臉書貼出一張形象照,標語寫著「我一直都在,只是沒有存在感」,強調自己做事情不必昭告天下,但可能是不太了解時下流行語的意涵,陳學聖「沒有存在感」的說法,讓外界也不知他是在幽默自嘲,還是真的搞不清楚狀況,讓他在網路與媒體上受到嘲諷。

面對這麼龐大的輔選壓力,傳出楊敏盛求見黨主席吳敦義,與提名小組召集人的副主席曾永權,希望反映地方欲換將的聲音,只是高層強調不可能換人,讓楊敏盛在失望之餘決定口頭請辭,準備在8月27日正式登記參選後,由黨中央接手後續輔選工作。

黨中央人士表示,桃園市與新竹縣長未進行初選程序是不同的,陳學聖是走完初選程序產生的參選人,不可能再換人,這個態度已經轉達陳學聖。而陳學聖也說,當過地方黨部主委的他知道箇中辛苦,但在前幾日縣市長參選人聯合造勢會時,黨部表示不可能換人,換人的說法只是「極少數人」的想法。

地方想要「換聖」,黨中央斷然拒絕

陳學聖18日與楊敏聖一同出面澄清媒體報導,楊敏聖說,如果年底輔選成績不好,才有請辭問題,但他直言「陳學聖民調沒起色,是事實」,讓他壓力很大。

知情人士表示,楊敏盛並未真要請辭主委,但是地方對於陳學聖的不滿也確有其事,主要是因陳並不提供資源給議員參選人,「不花錢就無法固樁」,讓藍營在桃園市有如一盤散沙,現在據說連國民黨籍的議長都不願幫忙陳學聖的選舉,一位不具名的桃園市議員說。

因為依照台灣選舉文化,市長參選人通常會與同黨的議員參選人合作打選戰。除了在市政政策議題上合作爭取媒體曝光,更重要的是,市長參選人在選舉過程中,通常或多或少都會提供議員參選人資源。

舉凡合照看板的費用、租金、募款,如果有人贊助,再加上黨中央的補助,都能減輕議員選舉負擔,但國民黨這次選舉不若以往,因為黨產遭凍結清查,幾乎沒有任何補助給黨籍候選人,因此議員選舉的相關成本就「轉嫁」到市長參選人。

沒資源打組織戰,空戰也未拉起民調

也是因為有這樣的「贊助」,議員才有意願動員自己的樁腳與支持者,認真輔選市長候選人,但若市長參選人不埋單,除非是過去如明星級政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議員不得不靠市長光環加持,就會引發爭執。

國民黨因為缺乏資源,在選舉上顯得左支右絀,常被嘲笑「沒有錢就不會選舉」,陳學聖沒有黨中央的奧援,在這次選戰不希望也無能力複製過去傳統的組織戰法,僅以空戰或新媒體宣傳路線為主,因此遭到地方的不滿與反彈。

再者,陳學聖本身也有許多遭外界質疑之處,包括在地方缺乏公開行程與媒體曝光,甚至陳平常不住桃園,都是從台北住家往返桃園,讓他受到政治對手的質疑。甚至黨內也不時傳出他缺乏人和,只注重上政論節目曝光、個人形象經營,卻對地方缺乏關注,因此也得不到同黨議員的支持,他可能在未來需要更加積極,否則選情恐怕會持續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