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宅也可以很智慧 興隆二區導入這三錶節能減碳

公宅

近幾年夏季供電異常吃緊,各界都在關心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不是電不夠用,而是剩不夠多。雖然目前備載容量為6%,低於安全備載容量15%,但在各個火力發電廠新機組陸續上線後,明年備載率可以到10%,總和達到15%。雖然暫時解決短期用電問題,但在中央定調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後,缺電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需量競價」讓台電買回賣出去的電量

「需量競價」在國外實行由來已久,像美國已實施近30年,也是其它先進國家紓解供電不足的做法。此舉讓用電尖峰時段的電量,透過「需量競價」制度,不因短時間尖峰時段電量提高,而增加電廠建立,讓電力做更有效的管理和分配。

台電在2015年開始,便推出「需量競價」計畫,用報價的方式向用電大戶(高壓用電)來借調電力,買回已簽約賣出去的電量,在2017年便靠著這方式,抑制近86萬瓩的尖峰用電,約省下1.5部火力發電機組的供電量。

雖然有高壓用戶參與「需量競價」計畫,但也只全台佔高壓用戶裡的3%,另外全台有近1401萬住商用戶(低壓用戶),這些才是極需導入「需量競價」計畫裡。

興隆二區公宅,率先導入「需量競價」制度

北市府在當初規劃公共住宅時,便引進所謂的智慧三錶(電錶、水錶、瓦斯錶),而近期完工的興隆二區公宅,由科技部以及台電公司攜手合作規劃,耗資3906萬元(經濟部補助2,523萬元),將B棟7~11層及14~22層合計301戶作為智慧電網實證戶。成為全台首座「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需量競價試驗計畫」公宅。未來其它北市的公宅也將陸續參與「需量競價」計畫。

而「需量競價」的做法,由台電公司開放用戶群代表參與需量反應措施,透過智慧電錶來合理分配抑低用電回饋予參與用戶,鼓勵低壓用戶採取節能行動來建立虛擬電廠,以圖表化方式呈現數據並藉由智慧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的偵測與分析,自動調整用電量,透過智慧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使家庭電器可自動化與遠端控制,除了可以節電外,台電將賣出去的電給買回來,來彌補尖峰時段用電需求,創造雙贏。未來更以公宅為中心將智慧電網系統導入一般民宅內。

興隆二區公宅透過中興電工建置智慧電網。(圖片來源/北市府都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