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PP取代紙筆作健康紀錄 全國首間智慧診所在新北誕生

醫療科技

5年前,蔡小姐的父親因為嚴重中風、必須長期復健,因此養成每日為父母還有自己量測血壓習慣。2個多月前使用AI健康力-行動診所APP取代過去以紙筆記錄血壓方式,每次量完血壓一個按鍵,將資料儲存在手機裡、非常方便。

(圖片來源/健康力提供)

不用去醫院,全家人透過APP同步掌握父母健康狀況

健保署7月1日宣布實施「分級醫療」政策,要求基層診所與大型醫院加強轉診合作,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全國第一間健康力智慧診所也因此誕生,此間智慧診所位於新北市青年住宅中和館開幕,是「AI健康力-行動診所APP」的示範診所,行動診所APP串連全台超過300家診所,將AI智慧醫療導入診所及居家照護之中。

APP與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合作,每週彙整量測數據及統計趨勢,提供個人化「健康週報」,其內容遠在新加坡及大陸的哥哥與姐姐都能同步收到,全家人能一同關心爸媽身體。

每次量完血壓一個按鍵,將資料儲存在手機裡,醫生也能同時掌握。(攝影/郭怡君)

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表示,未來不管是對病患本身或是轉介醫院,串聯上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行動診所APP,有助於醫療分級制度之落實

今年健保署積極推動醫療分級制度,7月起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每年必須減少2%的門診量,而行動診所APP有助於幫助診所全面轉型升級透過導入AI智慧醫療系統,讓最專業尖端的智慧醫療服務,在鄰近的社區診所即可運用,落實智慧診所到居家照護零距離。

除了儲存居家量測數據,AI健康力APP還能同時儲存民眾的用藥資訊、甚至各項檢驗報告內容,落實健保署積極推動個人專屬的健康存摺概念,凡是健康力合作診所都可儲存各項用藥及檢驗數據,協助醫師做更完整判斷,達到醫病聯手、個人精準醫療的第一步。

社區診所也能享有專業便捷的醫療服務。(攝影/郭怡君)

全台首間智慧診所提供各種便利的智慧功能,讓民眾一機在手,即使在社區診所也能享有專業便捷的醫療服務;民眾只要使用APP就能快速依照科別或醫師專長搜尋附近診所,並進行預約掛號24小時不打烊,且還能隨時透過手機查詢看診進度,無須在診間等待。

就診後民眾也能將當次就醫紀錄以及藥袋資訊利用QR Code掃描儲存,並於就診時能提供醫生根據相關資訊進行完善判斷;同時個人健康醫療紀錄透過大數據分析後,提供更豐富的線索予臨床醫生,以利診療與用藥更為精確,且進一步提供個人化精準醫療建議,進而增加病患的醫療服務滿意度與對醫囑的遵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