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倆都英粉 先接總經理的張振亞是台北101董座預備人選?

政府人事

台北101今(18)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應業務需要,解任現任總經理陳世明,同時通過新總座由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前台灣嬌生總經理張振亞接任,19日旋即走馬上任。其實張振亞過去和總統蔡英文的交情頗佳,包括張振亞的丈夫、現任台糖董事長黃育徵也都與蔡英文有深厚情誼,因此外界對於張振亞接任101總座有諸多聯想。

張振亞為台大經濟系、哈佛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碩士,曾任財團法人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常務董事、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台灣嬌生公司總經理、嬌生國際亞太地區行銷副總裁、財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常務理事、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等職,學經歷都相當豐富,其中曾任蔡英文智庫董事兼執行長更是成了外界矚目的焦點。

張振亞、黃育徵夫妻倆都是英粉

張振亞與黃育徵過去都是蔡英文重要的財經政策顧問,私交甚篤,黃育徵過去也曾任小英教育基金會以及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在民進黨過去8年在野期間,黃育徵夫妻倆長期力挺蔡英文,尤其在蔡英文競選總統期間,2人對蔡英文的支持可說是不遺餘力,正因為如此,夫妻倆長期都被外界視為是正宗英系財經人馬、企業界的挺英代表,甚至是「英粉」。

在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先後指派黃育徵出任中油董事、台肥公股董事,接著在2016年10月,台糖董座陳昭義任期屆滿,當時雖有不少傳聞指出,多名綠營人選有意爭取台糖董座一職,但總統府早已內定黃育徵接手,確定將擁有龐大資產與爭議的台糖交給黃育徵掌管,顯示出蔡英文對黃育徵的重視與信任。

接總座後,張振亞可能遵循周德宇模式升任董座?

至於張振亞同樣是長期扮演英派企業家的角色,此次出任台北101總座不免受到外界高度關注,除了101董、總職位本來就是熱門大位,想爭取的人並不少,再加上由於張振亞的年齡正好符合公股行庫總座65歲天花板,此人事案被前任財政部長許虞哲擱置後,新任財政部長蘇建榮上任不過幾天,此人事案立刻拍板定案,時機點敏感更是引發揣測。

話雖如此,張振亞長年來的外商經歷依然頗受看好,外界認為,張振亞接下台北101總座有望提升台北101國際經營團隊能力與國際視野,對台北101未來的發展有不少期待,後續營運動向備受關注。台北101也表示,將借重張振亞豐富的經歷協助公司開創新局。

另外,有鑒於台北101董座競爭也相當激烈,外界開始關切,未來張振亞是否會遵循現任董座周德宇模式,直接從總經理升任董事長,有關人士評估,雖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但競爭者眾,後續或許還得先經過一番人事角力後,董座人事安排才可塵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