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電影爆紅 凸顯中國「藥命危機」

國際財經

一部感人電影包括賺人熱淚的真實故事、演員自然真切的演技、流暢情節和優美配樂以及反應時事等元素,6月中旬在中國上映的電影「我不是藥神」(《簡稱藥神》)便是由真人真事-2015年的「陸勇案」改編,搬上大螢幕,陸勇為白血病患者,他最初2年吃天價藥Glivec原廠藥,幾乎散盡家產花70萬人民幣(320萬台幣),後來他發現印度學名藥價錢只要1/20,為了保命,他開始違法用信用卡、上網走私買進Glivec學名藥。

中國抗癌藥1年花費數十萬台幣,窮人罹癌症只能等死?

《藥神》改編陸勇的親身經歷,正是凸顯中國抗癌藥價不合理的制度,揭發中國老百姓買不起天價抗血癌藥、看不起病的殘酷現實,可以說窮人絕對吃不起抗癌藥,這種慘狀引起許多小市民的共鳴和進戲院捧場,不僅帶動這部電影票房超過25億元人民幣(115億台幣),這件事還引起高層的高度關注,中國總理李克強特別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保證供應等措施。

大陸難得的良心片《藥神》主要講述印度神油店老闆,受病人所託,從印度走私代購治療慢性白血病的特效藥Glivec的仿製藥(台灣稱學名藥),被病人封為藥神。

台灣健保世界第一讚,有給付多種癌症化療、標靶藥

這位老闆成為印度的學名藥經銷商,乍看是勵志的故事,但是許多白血血癌病人買不起救命藥的悲情令人動容掉淚,老闆鋌而走險違法代購印度的學名藥,是因為在中國Glivec(格列衛)一瓶要價4萬人民幣(16.2萬台幣),為世界上最貴,而在印度,Glivec學名藥價錢只要0.4萬人民幣(1.8萬台幣),一般而言,印度學名藥價僅為原廠藥的5%-20%。

在醫療保險方面,相較之下台灣民眾則是非常的幸運,健保有給付Glivec藥錢,每天4粒藥丸、二周一個療程,健保幫血癌病人付5萬台幣,台灣健保制度為全世界所讚賞與稱羨,受雇員工的普通健保費一年僅自費約6000台幣,雇主負擔54%的健保費。

中國看個感冒4000元台幣,台灣只付掛號費100-200元台幣

在中國,所有原廠抗癌藥物價錢很貴,因為並沒有進口的印度學名藥,醫師薪水低、靠抽3-5成藥品回扣,來提高收入,還要經過關稅、1、2、3級經銷商的層層剝削,最後到病人手上的藥價比原始報價往往要高出好幾倍。

在中國,看病也很貴,而且到公立醫院看病要排上很長的時間,私人醫院的收費則是相對昂貴。舉例來說,在上海,有患者先前曾經到台商開的私立上海禾新醫院,看個感冒小病,從掛號、看病、取藥,總計花費875元人民幣(4000元台幣)。

相比之下,台灣人真是太幸福了,住家附近往往有2-3家耳鼻喉科、小兒科診所或是家醫診所,走路去診所看感冒很方便,在櫃檯拿健保卡跟護士繳交100-200元台幣的掛號費後,拿到號碼牌,大約等10來分,就可以到診間接受醫師諮詢、開處方,病人可現場拿到藥包,或是到附近藥局拿藥,在台灣看病就是這麼方便,難怪藝人黃安就算可能被痛打,也要回台灣用健保看病。

只是醫療資源是有限且相當珍貴的,當台灣健保如此方便,民眾浪費醫療資源的情況也日益嚴重跟明顯,如何杜絕醫療資源浪費以及健保財務日趨惡化,是當前台灣健保需要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