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選情》黃偉哲民調下滑?民進黨提勝選3部曲 評估拿6成選票

台南選戰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近期在競選經費、大創案及空汙等方面,強力猛攻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加上泛綠陣營分裂,使得黃偉哲在親藍營智庫、台灣競爭力論壇所做的民調呈現下滑,來到3成1左右,不過仍領先高思博的1成6近一倍之多。

高思博:與黃偉哲差距已縮短到10%

高思博辦公室日前也指出,黃偉哲的支持率已經跌破4成,持續下滑中,一旦提示黨籍,雙方民調差距就拉近到10趴上下,甚至到3成5,是目前民進黨執政縣市中,民調偏低的參選人。

高思博辦公室分析,藍軍支持者尚未完全回流,但不是流到無黨籍參選人陳子敬身上,反而比較偏向黃偉哲,這是因為黃偉哲長年把上政論節目做為重心,特別是泛藍的節目,刻意形塑中立的假象所導致。

上週蔡英文總統南下地方視察,在佳里區向支持者喊話,希望能讓黃偉哲得票率衝上8、9成;高思博陣營批評,在基層抗議聲浪不斷下,這種說法是看不起台南人智商、糟蹋台南人,也強調兩人差距已縮短到10個百分點左右。

黃偉哲陣營發言人邱莉莉說,高思博講了將近兩個月的「大創案」,編造一個沒有違法、沒有證據、沒有事實的所謂「弊案」,如此選舉語言的操作,有違其法學訓練的基本常識。高思博應反省,為什麼擔任一屆立委之後就被選民淘汰?為什麼離開台南10年不認真耕耘地方?為什麼參選市長只會操作負面選舉?

民進黨評估:黃偉哲有機會拿下6成選票

據指出,黃偉哲陣營評估,雖然面對藍綠多人參選搶票,得票率應該無法達到賴清德連任時的7成,但拿下60%選票還是有機會;不過黃偉哲日前受訪時也說,希望中央不要再闢新戰場了,即使中央執政氣勢處於低水位,還是有划船能力,要改革就要全體共同承擔。

事實上,除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台聯立委許忠信搶奪市長選票外,民進黨內部與基層尚稱團結,黃偉哲也要與議員、里長參選人等結合為一個團隊,建立默契,強化聯繫,拉抬整體選情,這不僅是蘇、許陣營不足之處,也是無黨籍林義豐、陳子敬的弱項,至於國民黨在基層實力亦不如民進黨。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17日召開選戰擴大會議,推出勝選三部曲,以「中央、台南聯合政策」、「市長、議員共同政見」以及「選區議員聯合競選」團結合作,並提出符合台南市民需求的市政規劃,相互拉抬爭取選民認同的極大化,要達成「市長高票當選、議員全壘打、里長全勝利」的目標。

黃偉哲:打贏高思博或國民黨已不是目標

市黨部主委黃先柱表示,在組織分工方面,由黃偉哲和黨籍議員參選人成立聯合競選總部,擴大市長與議員、議員與議員的聯結,通力合作端出優質的台南市政發展願景與市政服務,讓民進黨的價值與執政品質進入台南市每一個社區,爭取市民支持的極大化。未來採聯合競選模式,舉辦地方座談會、說明會、社團活動到大型選舉造勢活動。

黃偉哲說,台南市是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城市,選戰的主軸是市政規劃與延續,目標不是為了打贏高思博或是國民黨,是要為市民打造一個更優質生活的台南市。顯然的,民進黨並不想跟隨藍營打口水戰,而是繼續做大本身已有的優勢,來對付敵方的劣勢。

雖然黃偉哲並沒有賴清德那樣的「神光環」,也沒有想要當「神」,因為黨內初選以群雄並起,也各有派系,要整合出最大戰力就是難題;此外,黃偉哲並沒有賴清德的霸氣,但如果能從選戰就發揮黨內政治平衡的功效,並延續到市長期間,則民進黨在台南這個「西瓜」地區,還能有一段中長時間的好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