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對中國出招 美軍可能升級駐韓薩德系統範圍覆蓋中國東北

國際政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起訪問中東及非洲五國之際,曾經攪亂東北亞局勢的美軍駐南韓的反導彈「薩德」防空系統,將有新動作,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前不久聲稱「北韓導彈威脅已經結束」,但觀察員稱,美軍可能升級駐南韓的薩德系統。

此前,在6月美國國防部簽署的一份全新的X波段反導雷達合約也表明,美國仍然緊盯北韓導彈,此種最新雷達可加大導彈防衛能力。

升級後「薩德」系統作用距離將大幅延伸至800公里

據香港《南華早報》7月17日報導,美國軍方高級將領表態,美國有可能對其佈署在南韓的「薩德」反導彈系統進行升級。

《南華早報》引述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的分析稱,「薩德」系統升級後的雷達的作用距離將從200公里延伸至800公里,可覆蓋中國東北地區。相較目前「薩德」反導系統攔截高度僅在40-150公里,可對3000公里射程的中程導彈實施攔截,升級系統的雷達涵蓋範圍更廣。

美國國防部堅持對佈署南韓的反導系統進行升級

彭博社6月27日引述美軍導彈防禦局官員的談話指出,雖然美韓將暫停聯合軍演,但是美國國防部正在推動反導系統的升級,以保護首爾和亞洲區其他盟友如日本、台灣。美國空軍中將格雷維斯(Samuel Greaves)表示,國防部堅持對佈署南韓的反導系統進行升級。

《南華早報》引述韓國空軍一位消息人士的談話稱,升級「薩德」系統只是為了更好地保衛韓國。目前,美軍佈署在南韓的反導系統主要有兩種,即進行高空攔截的「薩德」反導系統,以及進行低空攔截的「愛國者」反導系統。

「薩德真正對中、俄構成實質軍事威脅的,正是其X波段雷達系統。」盤古智庫東北亞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高級研究員岳立對澎湃新聞表示,「相對於增加防禦導彈數量和品質,雷達的升級直接提升整套武器系統的戰術配備,具有更大的挑釁性質。」

美韓自2016年7月8日開始在南韓佈署「薩德」後,中國政府多次表達反對和強烈不滿。中國外長王毅當年7月9日做出回應,認為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遠遠超出朝鮮半島的防衛需求,中國完全有理由、有權利質疑這一舉動背後的真正圖謀。2016年9月29日中國國防部表示,密切關注「薩德」系統的動向,並將考慮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戰略安全和地區戰略平衡。

中國去年報復南韓,造成南韓損失2250億台幣

去年中國推出一系列「反薩德」措施、報復南韓,包括不許南韓藝人在中國演出,拒絶在中國上演南韓電影,暫停出團至南韓,赴韓的陸客銳減40%,南韓整體損失8.5兆韓元(2250億台幣),有鑑於此,韓國世宗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洪鉉翼(Hong Hyun Ik)目前評論說,這種升級對於提升南韓安全的作用十分微弱,只會滿足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利益。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也對《澎湃新聞》表示,升級裝備是一款武器服役佈署後的常見做法,而且計畫升級,並不意味著能夠順利推進。畢竟,在朝鮮半島局勢整體緩和的情況下,南韓未必有意刺激中方。

今年4月,南北韓雙方首腦時隔11年再度會晤,達成《板門店宣言》,宣佈南北韓不再戰。美國、北韓首腦6月也在新加坡實現史上首次會面,並針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新型美國、北韓關係達成四項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