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道破?陳師孟點出年輕人「視柯為神」的三大原因

台北市長

民主化的浪潮打過來,剛好站在浪潮上的人就會特別受歡迎?監察委員陳師孟19日接受廣播節目《寶島聯播網》專訪,談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格外受到年輕人喜愛時,他認為,這不外乎是因為柯文哲行事為人、說話方式以及政策主張風格都「超乎常軌」,而這其實就是一種「反體制」的現象,在許多民主化已久的國家也頗為常見。

民主逆流後的人民反抗

談及民主化時,陳師孟先是引述哈佛大學知名政治學家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在1991年出版的書籍《第三波民主》,他提到,在1990年代後,第三波民主化發展中國家都很容易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出現「倒退嚕」、逆浪狀況。

陳師孟進一步指出,也就是這些民主尚未成熟的國家可能民主化沒幾年,就又被原先的獨裁政黨反撲,而這樣的情況包括在台灣、委內瑞拉、東歐國家、波蘭、烏克蘭、土耳其及馬來西亞等國家都曾發生過,成了一種民主逆流。

年輕人像剛啄破蛋殼的小鳥,視柯為神

然而,面對民主倒退的現象,人民也會有反抗的時候。前北市府副秘書長李文英過去曾透露,柯文哲在內部會議直言,現在年輕人看到柯文哲就彷彿剛出生的小鳥,剛啄破蛋殼出來的那瞬間,一看到柯文哲就像看到「神」一樣,因此都會信奉柯文哲所說的話。

事實上,在台灣當前的社會氛圍,確實就是呈現如此的狀態。過去有不少民調顯示,柯文哲在年輕人中的支持度頗高,尤其如果針對台北市長選舉,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所推派的市長參選人,對年輕人的吸引力都不比柯文哲。先前在《信傳媒》所做的民調結果中,交叉分析就發現,在20至29歲年輕族群裡,柯文哲拿到高達73.2%的支持度,強壓丁守中的15.3%,甚至是姚文智的「0%」。

「柯文哲現象在台灣尤其對於年輕人,就是一種『反體制』想法」,陳師孟一語道破地說,在台灣,年紀稍大的一代要不就是被國民黨洗腦已久,根深蒂固地相信國民黨,不然就是主張國民黨是外來政權而傾向綠營,回過頭看,柯文哲超脫藍綠、遊走在藍綠之間或藍綠之外「另起爐灶」,再加上超乎常人的行事風格,受到年輕人擁戴並不意外。

柯文哲現象=反體制

其實如此的反體制情況不僅僅是發生在台灣,包括在美國、英國等民主大國的社會中,也都有不少類似的情況。陳師孟指出,在民主化已久的大國中,不只年輕人,就連成年人也會對體制內的東西產生不信任,甚至是叛逆的狀況,原因無非就是對過去的體制感到失望,過去執政黨的作為讓人民感到失落等。

但當這樣的現象存在,背後也有需要憂心的事。

陳師孟舉例,台灣年輕人若因反體制而認同柯文哲的話其實蠻危險,因為柯文哲本身沒有什麼中心思想,尤其在談到攸關兩岸統獨議題時,柯文哲有某種投機味道,時而深綠、時而墨綠,有時還偏「紅」,且柯文哲沒有政黨屬性,不受任何現有規範約束,也沒有政黨可以管控柯文哲,讓柯文哲儼然成了「自走砲」,完全照個人思想行事,「這種人當國家領導者風險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