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選同時布局2020 王育敏、柯志恩等藍營不分區將轉戰區域立委

2018選戰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在7月中宣布,由前閣揆張善政,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分別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總幹事職務,由兩位無選舉經驗的人士負責輔選重任,讓外界頗好奇這樣的安排用意。據了解,王育敏將準備參選台北市立委。而除了王之外,多名不分區藍委也已展開轉戰區域的布局。

過去政壇就盛傳張善政放眼2020年的大選,因此在年底選舉中頻繁與各參選人廣結善緣,因此接下丁守中競總主委職務。而這次王育敏則成為另一亮點,讓外界也好奇,為何連負責最主要選務工作的競選總幹事職務,也請到沒有選舉經驗的王育敏擔任?

王育敏任丁守中競選總幹事,布局台北市立委選舉

王育敏過去是兒福聯盟執行長,在馬政府時期,由當時的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舉薦,以清新專業形象的不分區立委踏入政壇,在立法院期間也多次擔任黨團幹部,積極協助馬政府行政部門推動法案,受到黨政高層的重視與依賴,從近期馬英九前總統再設立馬英九基金會,王育敏也是董事成員之一即可知,王育敏的參選可能也是馬家軍的整體布局一環。

王育敏表示,她具有兒少婦女工作背景,在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也長期關注長照社福議題,將以專業經驗強化政策論述,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據了解,王育敏擔任丁守中競選總幹事,就是由金溥聰所推薦,讓丁守中同意不走傳統路線,將本應負責主要選務工作的競選總幹事職務,交由尚未有選舉經驗的王育敏負責,此舉也可讓王育敏在未來選戰過程中增加曝光,有助於未來選舉插旗的布局。

王育敏對此則表示,現在的重心都放在協助丁守中的選戰,未來的選舉還太遙遠,應該先打好年底的選戰,但她也說,不會排斥相關的可能性,只是年底選舉的結果如何都不知道,2020自然還是未定數。

柯志恩、許毓仁、陳宜民也都有規劃

據了解,本屆任滿後已無法再任不分區立委職務的王育敏,積極思索卸任後出路。知情人士表示,出身嘉義的王育敏婉拒了黨中央勸進參選嘉義縣長後,未來可能鎖定在士林北投或士林大同區參選區域立委,這兩區現在分別都是由民進黨籍的吳思瑤與姚文智擔任立委,若王育敏能代表國民黨開疆拓土,將是重大戰功,且士林北投過去也是丁守中長期連任經營的選區,丁守中的支持將成為選舉布局的重要利多。

據了解,其實除了王育敏有轉戰區域立委的規畫外,其他不分區藍委也都開始思考未來出路,主要是因為本屆不分區都是由前主席朱立倫所提名,許多人與現任主席吳敦義的淵源不深,與其爭取提名續任,不如親自上場征戰,在過去國民黨惜敗的選區尋求機會。

其他不分區包括柯志恩、許毓仁都傳出有意投入區域立委選舉。過去擔任淡江大學學務長的柯志恩在黨內勸進參選屏東縣長不成,就傳出她屬意的是在自己熟悉的新北市淡水參選。而許毓仁則是同樣考慮在士林北投,或與科技產業重鎮的新竹市,以及自己出身的高雄市參選。

另外,曾任高醫大副校長的陳宜民,因為本次主動投入高雄市長黨內初選,雖然聲勢不及韓國瑜而落敗,但也因為初選的操兵而建立起政治人脈。在經過線也傳出他有意參選高雄市左營楠梓區。

作為2020前哨戰,年底選舉更加精采

由於過去在本區長期經營的立委黃昭順已轉任不分區,若下屆黃繼續獲提名不分區,陳宜民即布局札根,為參選區域立委做準備。目前陳宜民除聯繫高醫大醫界人脈,協助輔選韓國瑜外,他也將協助輔選當地議員、里長參選人,強化未來地方的政治實力。

也許是民進黨執政包袱相對不利選情的大環境,讓許多藍營人士嗅到風向轉變而開始摩拳擦掌,除了高層的戰略佈局,許多基層政治人物也多開始躍躍欲試,除不分區以外,過去許多失足落敗的立委也都有意再戰政壇,但最重要的是能在年底選戰中取得重要戰果。可預期的是,選戰不會隨著年底選舉結束而停止,而是開啟2020大選的重要前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