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排名躍進 投資人要注意印度股市這兩大觀察重點

國際財經

因受到多項意外消息衝擊,上半年印度NIFTY指數自高點回跌近一成,但在3月下旬落底後又一路震盪向上,至本月已接近今年高點。

世界銀行最新公布的2017年全球GDP排名,印度已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IMF 2018年4月預測報告也指出印度2018年GDP將呈現7.4%的強勁成長,隨著印度總理莫迪改革深入人心,目前各界普遍看好明年莫迪再度勝選,預期今年將推出更多農村經濟政策,顯見經濟動能無虞,目前各界紛紛看好未來印度經濟表現。

內資扮演重要角色

印度市場上半年雖逢貨幣貶值、公營銀行鉅額詐貸、第一季財報獲利好壞參半、卡納塔克省選舉一黨獨大但未取得執政等意外消息衝擊,但第一季印度NIFTY指數自高點回跌近一成,在3月下旬落底後又一路震盪向上,7月份已又再度站上11,000點,接近今年高點。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副總經理廖崇文指出,主要是內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預期莫迪勝選、雨季正常及農村消費升級下,內資承接意願強。繼去年雨季恢復正常後,今年被認為將是雨季正常降雨的一年,因此對農村消費後市普遍樂觀;至於第二季市場最大變數—中美貿易戰,因印度置身在世界供應鏈之外,因此不受影響,甚至部分印度廠商認為將可受惠承接中國外流訂單。

此外,廖崇文指出,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2017年全球GDP排名,2017年印度經濟總量為2.597兆美元,成功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印度2017年GDP的主要趨動力來自製造業及消費支出增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2018年4月預測報告,受惠終端需求復甦及稅制改革的推動下,印度2018年GDP將呈現7.4%的強勁成長,經濟動能無虞。

印度NIFTY指數今年以來走勢。(資料來源/Bloomberg、富邦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8.01.01~2018.07.17)

印度股市兩大觀察重點:雨季變化、獲利表現

整體而言,因印度具備高速經濟成長、加上明年莫迪將競選連任,內資承接意願強,而外資賣超幅度亦有縮減態勢。廖崇文分析,印度股市後續有兩大觀察重點,包括雨季變化及獲利表現,值得投資人留意。

雨季帶來雨量攸關農作物生長與收成,由於印度農業占全國GDP約17%-18%,雨量豐沛與否將直接影響印度經濟成長。根據印度氣象局(IMD)預測,從6月到9月正常降雨量落在96%-104%之間,其中預測7月雨季之雨量可望達到歷史平均的101%,在雨季將符合預期情況下,內資對於後市仍普遍樂觀,加上明年大選,農村經濟相關將是股市的最大支撐。

至於獲利表現部分,2018財年第四季(即1到3月)NIFTY 50指數成分股公司獲利衰退2.2%,主要受到公營銀行、醫療與部分工業股影響,排除這4家市值10%的衰退公司後,NIFTY 50指數成分股公司獲利成長11%。對於即將公布的2019財年第一季(即4到6月)獲利,廖崇文認為,受到GST(商品服務稅)實施前的低基期預期影響,多數公司獲利有望維持雙位數成長,故在企業獲利延續增長態勢之下,印度股市下檔可望有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