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派人馬僵持不下 新任體育署長向足協喊話:別弄到被FIFA停權

體育政策

在新任體育署長高俊雄上任隔日,14日,中華足球協會理事會以副理事長龔元高為首的「挺邱派」召開臨時會議,副署長王水文也有前去參加,形同為這場理事會的效力做背書。

最後會議做出撤換「挺林派」足協秘書長陳威任職位的重大決議,讓人還在俄羅斯參加世足賽的理事長林湧成,馬上透過足協於16日發出聲明反擊,宣稱自己才有權利決定秘書長的去留,並認為這場臨時會議無效。兩派人馬持續僵持不下,讓完成體育改革的最後一塊拼圖遙遙無期。

而期望815日能完成足協改革的新署長高俊雄現在也是一顆頭兩個大,從國體大校長轉任體育署長的他,現在工作業務量更繁重,19日記者會上也坦言,雖然才上任一個多禮拜,但「來這裡真的以為已經來三個月了,因為度日如月。」怎麼解決足協改革問題,高俊雄強調,對於理事長的改選,體育署一點都不會介入,「但我們最在意的就是你(指足協)不能被人家(指FIFA)重整、接管,甚至停權,這件事情這個是大家的共識。」

「別弄到讓FIFA來重整、接管、甚至停權」

面對足協兩派人馬的拉鋸戰,體育署陷入兩難,想要站在中立的位置進行協調,但無奈前署長林德福就是因此沒魄力,而遲遲沒有進展。依照章程,原應於去年12月就該完成的理事長改選,卻卡在「挺邱派」(指民進黨大老邱義仁)和「挺林派」(指足協理事長林湧成)兩派人馬的爭奪戰中,更遑論接下來體育改革的工程。

「這確實是個非常棘手的問題。」高俊雄表示,理事長林湧成剛從莫斯哥回來,19日稍早也有與秘書長陳威任來體育署進行報告。

「第一個,別讓我們台灣的個案送到FIFAEuroconsult去,這是最優先的。」高俊雄向林湧成表示,體育署最在意的就是別弄到讓FIFA來重整、接管、甚至停權,「至於說,你們改選,誰會選上理事長,那是你們各憑本事,體育署一點都不介入。」體育署就是依《國體法》行政,規範原則都很清楚。高俊雄明確表達體育署的立場,針對理事長改選,體育署立場中立不會介入,但是若最後搞到被FIFA停權,會影響台灣足球球隊參加國際比賽的權益,言下之意,體育署並不樂見這樣的結果。

FIFA將討論台灣足協爭議

林湧成也向高俊雄表示,他這趟去莫斯哥參加世足賽,也有跟FIFA說明台灣的情況,FIFA回應表示將在20日於瑞士召開會議,其中一案就是討論有關台灣足協協會的事情,「FIFA如果有決議,這紀錄會送來給秘書長,接到之後,大家都同意FIFA最新指示怎麼做,就怎麼做。」高俊雄表示根據《國體法》,「唯一一個例外就是有國際規範的,就依照國際規範,那足協協會是其中之一。」意味著體育署將尊重FIFA做出的決定,而足協不論哪派人馬,也將尊重FIFA的指示,所以接下來就看FIFA會如何做出判決。

至於足協內部,「挺邱派」理事已於14日召開臨時會,「挺林派」理事也表示將於20日召開臨時會。不過11位理事長會不會全數前往參加,還是未知,若參加會議人數未達半數就等於會議無效。對此,高俊雄表示,20日的會議副署長王水文也會去參加,不偏向何方。

足協內部陷入理事會鬧雙胞,現在國際足總FIFA也將介入,至於台灣政府的作法,新體育署長已派副署長前往坐鎮,強調不會介入理事長的改選,但表示若足協繼續這樣下去,弄到被FIFA停權的話,體育署會在意,向足協劃出紅線,接下來FIFA將會做出什麼決定,備受外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