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惡性腦瘤打擊陰霾 14歲劍擊小選手癒後重奪獎牌

醫療科技

3年前,2015年的4月20日,14歲陳小弟(Bryce Chen)就像任何一個家庭的小朋友,滿頭的頭髮,生活上無憂無慮,他正準備去參加一年一度的西洋劍國家賽,「我剛剛在祖父母家吃完午餐。突然,我的頭感覺非常痛,在短短幾分鐘內變得越來越嚴重,然後開始吐,接著我漸漸的失去意識。」

長庚兒童血液腫瘤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江東和說,陳小弟突然癲癇發作,確定是腦瘤,而且是惡性的腦瘤。當天父親叫了救護車先送到台北長庚醫院急診,醫師決定馬上轉往基隆長庚醫院,由腦神經外科醫師陳先志操刀,切除腦瘤。

突然癲癇發作,才發現長腦瘤

「當時5公分大的腫瘤破裂,血液流出在腦內,但切除腦瘤和一般切除肝臟上的腫瘤不太一樣,任何對腦部的移動可能都會造成傷害。」陳先志說,自己的小孩和陳小弟一樣大,他能感同身受陳爸爸的焦急,以及對手術是否造成後遺症的擔心,經過反覆討論後才進行,最後以最精確的手法、在最小的傷害下完成切除並清理血塊的手術。

採用質子治療的方式,可以讓質子束集中在腫瘤區,較傳統療法讓其他腦部受到較少的放射線影響。(圖片來源/ 長庚醫院提供)


陳小弟說,7個小時後,他大多數的頭髮被剃光了,尤其是右邊的頭髮剃的最乾淨,因為那裡正是被開刀的地方,留下18公分長的疤痕,長的像一個顛倒u字形狀。「一共縫了35針,再加上9根鈦合金的螺絲把我的右頭骨給釘回去。」

然而當時長庚質子治療中心尚未正式開始營運,因此經與長庚兒童癌症治療團隊討論決定,輔助性治療先由化療開始,在江東和醫師的照護下順利完成了化學治療。

美國質子治療兒童,累積1800例

長庚醫院質子放射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曾振淦指出,從兒童癌症基金會資料來看,每年大概有五百位的新發病的兒童腫瘤病例,有些人發的是白血病,但不是放射治療要處理的,放射治療要處理的是中樞神經腫瘤,也就是腦瘤的部分,兒童腦瘤占所有兒童癌症患者的20%左右,是兒童最常見的實體腫瘤,在台灣,每年新確診病例約有一百多例。

先由基隆長庚腦神經外科醫師陳先志(右)精準切除腦瘤,再由江東和醫師的化療接棒,最後放射腫瘤科醫師曾振淦(左)進行質子治療。(攝影/ 鄭國強)

美國從2012年開始就有兒童癌症質子治療,為了追蹤長期療效,以及質子治療是否對兒童後續發展產生影響,鼓勵病人登錄,目前有1800多位兒童病患。曾振淦說「雖然在美國登錄,但是病人來自歐洲、中東甚至亞洲的中國大陸、菲律賓、澳洲,為什麼海外的病人要去美國治療,因為這種治療對兒童繼續成長是損害最小、最有幫助的。」

普通放射治療使用的高能量X光,一旦進入人體,無法隨意在腫瘤區停住,為了讓治療所需的高劑量高能X光可以集中在腫瘤區域內,付出的代價是讓大範圍的正常腦部組織在治療過程中暴露在輻射內。質子治療則不同,是利用調控布拉格峰的位置,就可以在穿透腫瘤區後停住,避免傷害位於腫瘤區後方的正常組織。

對陳小弟來說,必須照射腦部、脊椎及原來腫瘤的位置,曾振淦表示,照射質子射束是防止腫瘤復發,而且擔心腫瘤隨著腦髓液擴散到脊椎,所以也要以質子束掃描脊椎部分,但質子束的好處是控制範圍,保護內臟不受到照射,在顏面的部分也獲得保護。

治療成功,陳小弟重奪劍擊第3名

對陳小弟來說,在外科手術完成後,對接下來的治療充滿著不安,父親得知質子治療的副作用較少,於是答應治療,陳小弟前幾次是趴在質子機上2個小時,往後每次至少趴著一個小時的療程,做完30次的放射治療後感到身心俱疲,然而身體逐漸恢復當中。

陳小弟憑著毅力,經過30次的質子治療照射,終於恢復健康。(攝影/ 鄭國強)

記者問起陳小弟當時是否曾對死亡感到恐懼,他毫不懷疑的說「不會,因為我有很好的醫生和上帝的祝福。」

歷經2年多的觀察,長庚醫院發現陳小弟的成長沒有受到影響,陳小弟則帶著感恩的心情說,「今年就在我生病後的第3年的同一天,在一個區域性的劍擊比賽得到了第3名,劍擊的技法如願以償的回到生病前的水準,也在5月初中畢業了,還拿下了榮譽獎,因為過去2年拿下全校前10名的成績。」

陳小弟的治療費用約90萬元,免去許多副作用的危害,並且獲得良好的恢復。自2015年11月到今年的6月,長庚醫院的質子治療已經進行了53位兒童病例,其中共計補助15位、補助金額達8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