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我往!川普才說要退出北約 谷歌就收到歐盟50億美元天價罰單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跟歐盟的樑子結更深了!美國長期幫相隔6000多公里之外的歐洲北約組織(NATO)負擔7成軍費,但是,歐盟沒把出錢最多的美國當老大哥,現在反將一軍,準備對谷歌開鍘。

就在最近,歐盟重罰谷歌43.4億歐元(50億美元),創歐盟史上最大單一罰金記錄,為了應付歐盟執法的巨大挑戰,谷歌也在草擬多套劇本,來因應歐盟限期改善安卓壟斷情況的規定。

從谷歌罰款、貿易、關稅、北約成員國軍費、伊朗核協議等問題,歐盟和美國一路吵個沒完,雙方嫌隙更深了。

美歐冷戰友誼幾乎蕩然無存

1947-1991年冷戰期間美歐曾聯手對抗蘇聯,誰能想到,今年雙方徹底翻臉了,川普7月15日竟點名歐盟是貿易「敵人」,近期,雙方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起因是谷歌的安卓系統違反了反壟斷法規定,遭歐盟開出50億美元(1545億台幣)的天價罰單。

這又惹怒川普,19日一大早,川普怒嗆:「歐盟剛剛對我們的一家偉大公司谷歌罰款50億美元,他們占了美國的便宜,但是這情況不會持續太久了。」從谷歌被罰、貿易、關稅、北約成員國軍費、伊核協議等問題,歐盟和美國一路吵個沒完,雙方嫌隙更深了。

谷歌去年6月被歐盟開出創紀錄的24.2億歐元反壟斷罰金後,7月18日歐盟指控谷歌利用安卓系統鞏固搜尋引擎地位,對谷歌又開出43.4億歐元罰單,創下全球反壟斷罰金的新高記錄。

安卓全球市占率高達86%,踩到歐盟反壟斷法的紅線

就算川普再大聲,也對歐洲法律沒轍,谷歌這次麻煩大了,就算以後願意交罰款,也不能了事,因為歐盟要求谷歌重訂與數十家合作廠商的合約,命令谷歌停止逼迫採用安卓的合作夥伴,在裝置上預載Google Search和瀏覽器Chrome應用程式,谷歌已宣佈將提出上訴。

換言之,歐盟要求不能強行預裝大量谷歌自己有軟體,從根本上斬斷安卓的廣告商業模式,這甚至可能導致谷歌放棄安卓,然而全球和歐洲手機當中,安卓市占率分別達到86%和74%,谷歌怎麼可能放棄安卓,所以,谷歌想出變通方法是,被迫讓安卓系統收費。

谷歌回應執法的幾套劇本

目前安卓是免費提供給手機用戶,但谷歌通過在手機上預裝系統,在搜索、郵件、流覽器、地圖這些預設的app上播放廣告,這一直是他們的重要收入來源。谷歌還通過對使用者資料在一定範圍內的收集和整理,讓廣告能夠更精準投放和達到行動用戶的螢幕。

谷歌從行動端獲取的廣告收入持續增長,這部分占整體廣告業務的23%,不過,流量獲取成本(TAC)也在攀升,如果谷歌按照歐盟要求做出調整,TAC成本面臨攀高的壓力。谷歌未來如果對全球安卓系統用戶收費,將波及全球手機廠商和用戶,部分手機製造商可能因為利潤太低,選擇直接倒閉,一般用戶購買手機的成本也將提高。

安卓改為收費是第一套劇本,另一套劇本是谷歌將研發可能取代Android的新操作系統Fuchsia,Fuchsia將比Android更好地處理語音輸入和安全更新,且谷歌希望其在所有設備上擁有統一的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