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出場挺馬 他會成為馬英九的「地下總統」?

2018選戰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次挹注大資金給前總統馬英九成立基金會,選邊站的大動作讓外界好奇,他與藍營「兩個太陽」的黨主席吳敦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關係是否生變?在外界一片「拱郭」出來選總統的呼聲當中,如果郭董沒有親自出馬選總統的計畫,他會不會變成想選2020的馬英九背後的「地下總統」?

隨著馬英九司法案件案情越炒越熱,馬在民間勤走,退而不休且民氣回升的新聞也越來越多,傳聞他有意重回政壇的揣測更未曾間斷。甚至最近還有報導指出,馬英九核心幕僚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都規劃參選大安文山立委,並將進一步爭取立法龍頭之位。

雖然當事人與被報導的轉述人都澄清否認此事「子虛烏有」,但馬英九確實也有許多大動作,除了過去的兩個基金會外,又再將於27日成立代表個人意味濃厚的「馬英九基金會」,除了被認為是要應對後續司法戰,另也是要招兵買馬,成立智庫研究政策,創造辯論議題,更重要的還有準備全台輔選,資助包括馬家軍在內的黨內相關友好候選人,並且進行2020年總統大選相關作業。

而且,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大動作質押850張鴻海股票,挹注6800萬元給馬英九基金會;郭還透過鳳凰衛視專訪表達無意參選總統的立場,明確表達他選邊挺馬的立場。

郭台銘過去與藍營關係都不錯,但朱立倫除外

郭台銘大動作挺馬,難道代表他與藍營其他重要領袖的關係生變?郭台銘與吳敦義的關係不差,過去郭台銘與太太曾馨瑩結婚時,吳敦義也是證婚人,而吳敦義參選黨主席的造勢場合,也選在郭台銘的三創廣場,但這次郭台銘大動作表態挺馬,很明顯將對吳敦義造成壓力,是否代表吳、郭關係生變,可能有待觀察。

郭台銘對藍軍人士的關係都不錯,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任期間為籌措黨工人事費用,就是由郭台銘以母親名義借款給國民黨,居中牽線的也是當時的副主席詹啟賢,顯示郭台銘對藍軍一向不吝幫忙的態度。

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可能是唯一一個與郭台銘關係不睦的藍營領袖。原因是鴻海近年在新北推動「工者有其屋」計畫,由鴻海在土城、三峽兩地選地興建住宅,希望土地由政府提供,但市府未同意,且因雙方對建物應屬合宜宅或社會住宅形式意見不同,導致計畫一直延宕,讓郭台銘對朱頗有微詞,還脫口說懷念蘇貞昌老縣長,破壞了原本還算友善的關係。

政壇有人解讀,過去郭台銘在政壇就一直被認為有可能參選總統,且有潛力當選的熱門人選,雖然郭台銘這次明確表態無意參選2020,但從他大動作挺馬英九的態勢來看,郭即使沒有站上第一線選總統,也許未來也很可能將成為「地下總統」。

感受馬家軍壓力,吳敦義踩剎車對三中案保持中立

馬英九因為北檢重啟偵查的三中案,被認為有賤賣黨產嫌疑而遭到起訴,注重名譽的馬因此大動作對外自清,準備後續法庭攻防;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領導的黨中央也在新聞稿中指出,相信馬的道德操守,更支持馬前主席未來在法庭上捍衛自己的清白,因此邀請馬到中常會說明當時過程。

馬英九在7月10日遭到北檢起訴後,吳敦義13日就在副主席曾永權陪同下,親自到馬辦與馬見面,理由是為祝賀馬英九生日,但實則是為對三中案交換意見。由於吳敦義接任主席後也未曾到馬辦與馬見面,吳這次主動前來也讓馬辦人士感到意外。

不過,有趣的是,馬英九18日到場準備報告前,吳敦義特別強調,中常會是全代會閉會期間的最高決策機構,牽涉到本黨黨產的三中案,不論起訴理由如何,都應該聽聽馬前總統的說明。不是要對抗哪個機構,也不是為某個人背書,只是要公允客觀檢視過去三中處理過程是否妥適。

相較朱立倫挺馬,吳敦義刻意冷淡

很明顯地,吳敦義將黨中央對馬支持的意味「降低」成「提供說明的平台」,展現出吳個人的道德潔癖,認為中常會全體背書風險太大;同時也因為馬英九要求,整個中常會說明過程都是公開開放採訪,無異等同於造勢大會,讓敏感的政治人物嗅到潛在對手的操盤布局,或許因此吳決定踩剎車降溫。

而新北市長朱立倫不僅主動邀請前朝閣員為馬慶壽,也數度發言挺馬清白。朱在面對馬英九被起訴後,更親自對外明確表達:「三中案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塊錢、不當金額進到馬英九個人口袋,很多起訴內容是羅織的」。

相較於朱立倫對馬的「送暖」,吳敦義則是把自己的角色定調成「中立客觀」的態度,令媒體都覺得足堪玩味,也讓外界對馬、朱、吳關係多了好幾分揣測。

蔡英文政府執政成績不好,而國民黨年底選情結果如何也仍未定,馬英九在面對司法調查後,國內政局提供了前元首民氣回升的理想環境,於是政壇中有關馬前總統有意再戰2020的傳聞不斷出現,而馬本人對此也從未置可否,也因此讓話題熱度不減,也讓人看到國民黨內三組人馬的清楚輪廓:一個是人氣高升的前總統,一個是黨內最大直轄市長,還有一個是掌握黨機器的黨內最高領導人,未來3人要如何合縱連橫,將隨著選舉發展而更加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