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蔣月惠、林義豐爆紅 藍綠兩黨面臨被全新政黨輪替危機?

政治議題

最近柯P的一日行程、被網友暱稱「虧雞福來爹」的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林義豐以及爆哭影片遭到瘋傳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一系之間突然爆紅,看似不相關的三個人在網路上引起大量關注,巨大聲量引起媒體一陣跟風,或許你會覺得這三個人是個別事件,不過如果細看卻會發現到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三人都是:不是藍也不是綠屬於「不藍不綠」的無黨籍。

三個「不藍不綠」的無黨籍突然爆紅,甚至一再引起話題,究竟這代表什麼意義?或許,可以從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公佈的一份民調秀出一些端倪。

支持不藍不綠的他/她們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近公布了一份政黨認同的最新民調,發現自從2016年5月份民進黨執政以來,認同者呈現下坡狀,而國民黨認同者持平但墊底,而中間選民則呈現上坡狀,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居然高達57.3%的比例「支持成立新政黨來取代民進黨和國民黨」。

民進黨新系大老林濁水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民調顯示有57%民眾希望成立兩大黨之外的新政黨,而不是希望政黨再輪替,難怪柯文哲會突然鬆口要不要選2020總統是「世事難料」。

從民調結果顯示,現在社會上對藍綠認同度低落的問題,而柯文哲的高民調以及「虧雞福來爹」林義豐、屏東縣議員蔣月惠爆哭事件受到網友高度瘋傳,似乎印證了民調的結果。現在無黨籍的「狂人」林義豐的臉書粉絲頁大量湧入粉絲按讚追蹤,底下不難看到類似這樣的留言:「只要不藍不綠,我都可以投」。

厭惡兩黨,催生超越藍綠力量

就以近日暴紅的蔣月惠事件來說,當社會大眾明白蔣月惠會咬警察、道歉啕嚎大哭背後的原因後,大家才知道,原來他是一位無黨籍、常被藍綠議員視為邊緣人,一直默默幫助地方弱勢團體的議員,網路上的音量瞬間出現180度大翻轉。有人說「她跟柯p一樣讚」,有人則說「她跟柯p還是不太一樣」,不過不論兩人是否相同,這些聲音或許大多數都厭惡多年來「不是藍就是綠」的政治氛圍政。

林濁水表示,不管柯文哲最後美夢成不成真,從台灣世代民調的數據已經可以很明顯看出,台灣已經走到像西歐,傳統兩大黨面臨被全新政黨輪替的「政黨政治解構和再結構」的大門口了。現在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力推「回到藍綠對決基本盤」,但是柯文哲卻是力推超越藍綠,大家都只是在努力演出歷史劇本指定好的角色。

到底台灣藍綠兩大黨會像英國勉強過關,還是像法國竄起的馬克宏一樣,新組一個政黨把原本的兩大黨打得落花流水?林濁水認為,這些一切都還很難預料,不過戱碼正愈來愈扣人心弦地持續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