峽谷中找水晶礦脈  清水斷崖下划船

生活品味

盛夏,想和家人來一場台灣小旅行,不想趕場打卡,也不願再盯著冰冷手機搜尋景點,而渴望有位熟知在地的朋友領路互動?不妨選一個定點住上一、兩晚,跟著深耕當地多年的在地導覽出遊,發掘最接地氣的路線與故事。

山與海,選擇哪一道?過往玩花蓮,要泡在湛藍太平洋或者深入翠綠山巒,常讓我陷入長考。今年夏天,選擇以花蓮一家旅店做為出發點與休息站,讓旅店做我的行程規畫管家,山海行程全包,兩種願望一次滿足。

第一場熱身行程,我跟著太魯閣晶英酒店故事員張吳志輝(Asser),踏上太魯閣最短的步道——綠水合流步道。短短2公里,走過吊橋、隧道與約100公尺的「迷你斷崖」,他的故事和冷笑話,把步道變有趣了。走不到5分鐘,人面蜘蛛從天而降,連外國人都拿著手機猛拍。「體型較小、紅色那隻是公蜘蛛,」張吳志輝國、英語雙聲帶解說,母蜘蛛腹背呈黑色,中央有兩條黃色縱帶,可輕易分辨。現場成了大自然教室。這才知道,由於體型差異大,公蜘蛛須把握兩次機會交配:母蜘蛛甫脫皮、或剛飽食獵物的時候,令在場旅客無不嘖嘖稱奇。

一路上,張吳志輝給我們的小驚喜不斷,先指出形狀極像山豬的岩石,再指著遠處山溝一道細微、正傾洩的瀑布,解釋日本人稱之「銀線瀑布」。當走近烏帽子山,他立刻秀出手機螢幕:「像不像《源氏物語》主角所戴的烏帽子?」若沒有他的領路,肯定錯過許多有趣風景。

次日,搭乘海上遊艇航向清水斷崖,若幸運還能見到海豚。停船後,船員放下充氣的海上游泳池。旅客下海游泳,或跳上粉紅色的紅鶴泳圈,盡情漂浮於太平洋之中。

熱愛冒險刺激的玩咖,可進階挑戰立槳(SUP)或划獨木舟,欣賞清水斷崖的陡峭山壁與海岸絕景。如果玩累了,就重新跳上船,享受專人服務的BBQ烤肉大餐。你唯一需要準備的是,一顆藥效強大的暈船藥。

若還有空檔,我極度推薦,跟著張吳志輝探索白楊步道。原是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開通的施工道路,後來考量若水庫完成、立霧溪下游恐枯竭而停工,留下這座隱於山林的步道。

到訪時,後方水濂洞因坍方封閉。但游走5座隧道,感受明暗交錯變化,偶爾抬頭看見洞頂懸吊的蝙蝠,興味盎然。黑暗中,他的解說並沒有停下,特別指出一道厚度超過5公分的乳白色鐘乳石片。「這道鐘乳石大約發育40年,」他解釋,「這裡水質充沛,岩壁附著大量碳酸鈣。」白楊步道岩層交雜黑色片岩、千枚岩與大理岩等各種岩石。另一頭岩壁上的水晶礦脈,正隱隱發光。

穿過第5座隧道,轟隆隆水聲越來越近,像印地安人在打鼓。塔次基里溪的河床產生落差,生成峽谷激流,濺起白色水花。「若運氣好,容易出現彩虹,是夏季下午限定。」張吳志輝說。

夜晚,我在太魯閣晶英頂樓游泳池畔的露天電影院,觀賞電影《野蠻遊戲》。面對峽谷,蟲鳴成了電影配樂。不用去《野蠻遊戲》走一遭,這趟旅程,山海冒險皆走過,把太魯閣的鬼斧神工,全印刻在記憶。

原文作者為柯曉翔,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goo.gl/zQa6Q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