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選情》張麗善續控訴張榮味案 李進勇回防頻打政績牌

雲林選情

年底的雲林縣長選戰,開始有點火藥味了。在胞兄、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因林內焚化爐弊案入獄一周後,張麗善展開走腳縣內20鄉鎮的競選活動,標榜深入基層、貼近鄉親,傾聽民心宣講其未來的施政規劃及理念,呼籲鄉親「相挺為雲林」。

張麗善主打相挺為雲林,與謝淑亞合體

首場「相挺為雲林」座談在海線台西安海宮舉行,包括前立委張嘉郡、縣議員李培元、議員參選人吳蕙蘭、代表會主席林芬瑩、農會總幹事林添祥、前鄉長吳振欽等人出席;第二場移師土庫,皆有數百位支持者到場相挺。

張家的訴求焦點,仍圍繞張榮味的司法,張麗善說,當她為雲林農民農產品滯銷發聲並向中央抗議時,民進黨卻用政治手段迫害其兄入獄;張嘉郡則控訴,父親張榮味官司纏訟14年,2度獲判無罪,但民進黨卻任意羅織罪名,但他們不會畏懼,將繼續為張榮味洗刷汙名證明清白,勇往直前為雲林未來打拼。

日前,曾任兩屆古坑鄉長、現任斗六市長的謝淑亞,宣布將擔任張麗善的副手,參與縣長選戰,引起地方熱議。謝淑亞是前立委廖福本的媳婦,熟悉公共事務運作及公共建設推動,歷次選舉未嘗敗績,2009年一度是國民黨欲徵召挑戰民進黨縣長蘇治芬的人選。不過本就隸屬張派的謝淑亞,與張麗善「合體」也不令人意外,如此能夠拓展多少選票,有待觀察。

李進勇提出正直顧雲林,有政績做背書

民進黨方面認為,謝淑亞的形象或許能替張麗善加分,但現在選民自主意識強,選票要轉移恐怕不易,再者,謝淑亞是擔任副手,對縣長選情影響應該有限。雲林縣長李進勇對此表示,各陣營選戰布局都予以尊重,現在重心仍持續推動縣務,並提出願景,爭取選民支持。

李進勇的競選活動,也在張麗善啟動後展開,他提出「正直顧雲林」為競選連任主軸,以「三大好政、六顧雲林」的政績與政策,訴求「四年打基礎,8年看進步,雲林大進步,不走回頭路」爭取連任。

所謂「三大好政」,分別是「撥亂反正」、「魄力執政」、「品質保證」;「六顧雲林」則包括,「顧大細、顧健康、顧弱勢、顧土地、顧骨氣、顧經濟」,口號簡潔明瞭。

李進勇推銷自己說,三年來努力償還債務,讓雲林縣財政問題脫離危機;林內焚化廠也擺脫政治紛擾,從停損、轉型到再生;他更取經國外,學習改良以「MBT」技術,解決雲林縣生活垃圾的問題。

張麗善失去張榮味,李進勇少了蘇治芬

李進勇說,四年打基礎,八年大進步,他及縣府團隊正在打造一個更美好的新雲林。他細數雲林在2017年舉辦璀璨的台灣燈會、最美麗的2018雲林龍舟賽,提升雲林人的榮耀感;而改善空污成績,是台灣西部縣市第一名且獲得肯定。此外,還持續廣設長青食堂,完善縣內道路等民生基礎建設。

由於李進勇與張麗善是2018縣市長選戰,全國唯一的原班人馬,2014年李進勇以23萬2900票、得票率56.98%,擊敗17萬5862票、得票率43.02%的張麗善。這次李進勇雖然有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奧援,但是他與蘇治芬的關係不睦,蘇的立委選區正是張派的大本營,沒有蘇治芬回鄉坐鎮,李進勇勢必選得辛苦,這也是雲林也被部分政界列為有危機的地方。

但張麗善情況也沒有特別好,少了助選軸心張榮味,許多樁腳與派系動員能否那麼順手,都是問號,過去屬藍營的許派、小張派等,也不再義無反顧的相挺,都是張麗善的隱憂。

熟悉地方政治生態的人士認為,藍綠內部各有問題,但也等於相互抵消,關鍵還是2席立委至少都由民進黨掌控,是與過去最不相同之處;不過劉建國的山線得以鞏固應無懸念,李進勇的重心就是強攻海線,相對張家則必須山海兼顧,恐怕備多力分,需想辦法扭轉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