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親征海外招商 隱形冠軍最具吸引力

資本市場

為爭搶企業掛牌,全球證交所無不祭出各種獎勵政策,尤其台商赴中國A股上市淘金持續造成話題,近日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也率大批人馬「主動親征」中國重慶市,辦理上市說明會,積極向台商介紹這個月才正式推出的「6大招商措施」。

金管會祭出6大措施,證交所海外主動出擊

所謂的6大措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排除台商回台上市櫃障礙,包括多元上市櫃條件、上市審查期間從8週縮短為6週、放寬陸資投資第一上市公司、放寬第一上市公司本國籍董監事投資大陸限額、延長庫藏股轉讓給員工的年限從3年延長為5年,以及放寬員工認股憑證給與對象擴及非全職員工。

「第一上市公司營運地在中國大陸者占8成以上,顯示中國大陸仍是第一上市公司最大來源地,」陳麗卿指出。根據證交所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有70家第一上市公司在台掛牌,並有6家已送件申請上市,周轉率達107.49%,流動性佳。

其實證交所主動向外探路已經不是新聞,但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快速通關送件,不僅跌破市場眼鏡也再度喚起主管機關的危機意識,證交所從3月起便積極前往中國福建福州、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及泰國曼谷等地辦理招商說明會。

不過,綜觀大中華區主要資本市場包括台灣、香港和中國在內,亟欲吸引的目標產業重疊性高,例如生技醫療、新創產業等,在香港和中國已經有所謂「獨角獸」型代表性企業掛牌,嚴格定義上來看,台灣的獨角獸目前只有GOGORO和沛星科技,但在國際市場誘因下,他們未來未必要選擇在台灣掛牌。

大中華區資本市場目標重疊,台灣應瞄準中小企業

這樣的前提之下,台灣資本市場如何找出自己的優勢?「不會因為一間FII就產生磁吸效應,」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斬釘截鐵地說,台商要選擇進軍哪個資本市場,考量的並不會只有市場估值而已,重點落在各個市場擁有什麼特色。

「台灣強的是智慧製造,應該匯集這類隱形冠軍進資本市場,重量更重質,」洪國田指出,在少量、多樣、客製化趨勢下,智慧機械是產業重心,這些隱型冠軍其實都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台灣一直以中小企業為經濟發展主體,若能以協助中小企業募資為目標,並持續提高台股的能見度,就能定調出台灣資本市場獨有的特色,發揮影響力。

洪國田表示,台灣IPO質和量都還有進步空間,舉例來說今年上半年台灣新掛牌家數為28家,總募資金額為新台幣101億元,不過香港和中國分別有101家和63家新掛牌,總募資分別為新台幣1911億元和4190億元,未來如加強自己的特色優勢,創造法規透明、再募資容易等健全的環境,對台資企業一定還是具有吸引力。